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上海长宁建创业型城区

沈则瑾

2015年05月18日08:07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长宁建创业型城区

  苏河汇是上海长宁区的一个创业孵化基地,运营两年多,共举办200多场创业沙龙活动,孵化成功50多家优秀企业,为创业企业提供“天使投资、孵化、投融资、VC”一条龙创业服务,累计投资约2500万元。

  “长宁区开展创建创业型城区工作已经3年了,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推进创新创业建设工作,不应只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更应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整合全社会的资源,从而形成‘联手、联创、联动、联享’的工作机制。”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魏震对记者说。3年来,长宁区积极整合配置区域内苏河汇等17家创业园区(孵化基地)、4所高校、10个社区的创业资源,打破园区、校区、社区之间的界限,形成“三区联动”的运作机制,政府积极引导,园区蓬勃发展,校区全力支持,社区广泛参与,创业型城区正在逐步建成中。

  长宁区在10个街道(镇)成立了创业服务指导站,选配素质较高并具有职业资质的创业服务工作人员,落实创业指导和服务,累计为1.3万余名意向创业者和企业服务。目前各街镇的创业者自律组织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以新华街道“创业沙龙”、周桥街道“向日葵学堂”等为代表的创业者自律组织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形成了“一街一特色,一街一品牌”的创业特色。

  同时,长宁区积极推进青年创业就业,不仅组建大学生创业联盟,搭建信息、竞赛、实践、交流、培训、资金等六大服务平台,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创业交流活动,还建立创业训练营,开设创业理论、沙盘模拟、商圈实战演练等课程,培养大学生创业者的实战能力,共培训意向社区创业青年和大学生930名。

  长宁区还强化政策扶持,在创业前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创新创业孵化项目,免收一切场地费用,使创业者能够以最低成本进行项目孵化;在初创期给予创业见习、经营场地房租、贷款贴息、成功创业、带动就业以及社会保险等一系列补贴,助力创业成功。2014年以来,长宁区已落实创业扶持资金7000余万元。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