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招商地产将获大股东资产注入

马元月 董亮

2015年05月18日08:2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招商地产将获大股东资产注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董亮)在停牌逾一个月后,招商地产(000024)停牌原因的神秘面纱在昨日终于被揭开,此前外界盛传的可能涉及地产板块整合也首次被确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也从招商局集团高层人士处获悉,招商地产很可能获得大股东旗下其他地产资源的注入。

  招商地产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招商局集团拟推动整个招商局集团地产板块的整合工作,目前中介机构已进场开展工作”。招商局集团内部一位高层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招商地产本来就是招商局集团旗下惟一的地产业务上市平台,大股东也当然有权利将旗下的其它资产注入到这个平台中”。同时,该高层人士还透露,大股东注入的很可能是集团旗下的其他土地资源,在重组完成后,单从资产方面比较,公司的规模将远高于目前。不过注入的不动产资源要转化成业绩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资料显示,招商局通过全资子公司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持有招商地产51.89%的股份,是招商地产的实际控制人。对于整合的原因,招商地产董事长孙承铭在前不久举行的公司股东大会上就做出过回答,“招商地产目前的劣势在于规模不够大,速度不够快,希望通过此次重组做大规模,弥补劣势”。实际上,公司目前的地产业务与万科等龙头企业差距较为明显,2013-2014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41.9亿元和42.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仅为1.75%,无论是盈利规模还是业绩增幅都远低于万科、保利等其他房企。而停牌前招商地产的市值为823亿元,万科A、保利地产的最新市值分别已经高达1564亿元和1378亿元。

  在诸多券商分析机构看来,招商地产面临的最大机遇就是大股东手中丰富的土地储备资源。据银河证券预计,受益大股东地产板块整合事项,公司的土地储备有望一次性获得大幅增长。而包括前海3.9平方公里、蛇口太子湾170平方公里等土地储备也都被认为可能注入到上市公司中去。一旦完成相关资产注入,公司的市值将轻松达到千亿元级别,甚至有分析认为可能超过万科A的市值。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