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一位市长的自述:不希望房价涨起来 不欢迎只建住宅的开发商

余燕明

2015年05月19日08:1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余燕明)“我们不希望房价涨起来,因为房价过高的话,会阻碍对上海及周边大城市外溢的优秀人才的吸收。另外,城市现在也不需要只建住宅卖房子的房地产开发商,我们需要的是城市综合运营商。”江苏省如皋市市长陈晓东如是向记者说,现在城市希望包括“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起来,而房地产拉动经济的需求已经不那么重要。

  陈晓东是在北京参加中国市长协会第五次市长代表大会期间接受包括人民网记者在内的专访时作出以上表述的。在这次中国市长协会第五次市长代表大会上,邀请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出席,会议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也包括“新型城镇化”。

  如皋市虽然是一个县级市,但在全国百强县排名中,如皋市排在第28位,同样是县域经济中的典型案例。目前如皋市已经拥有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高新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如皋市2014年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已经位居江苏省县市中的第8位。

  如果不是记者问及如皋市在房地产市场方面的情况,陈晓东也许会忘记提及该市的房地产。“如皋市在东部沿海的开发强度相对是比较低的,一直是在20%左右。所以在房地产开发建设方面,如皋市也是希望消耗最少的土地资源达到城市建设的目标。”陈晓东说,“税收基本上占到了如皋市财政收入的9成以上,所以如皋市基本上也不会面临土地财政依赖的困扰。”

  陈晓东说,对于未来如皋市的房地产市场,他所希望的并不是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引入“只建住宅卖房子的开发商”,而是希望城市缺少什么就引入什么,“所以尤其欢迎城市综合运营商去如皋投资,如皋需要城市建设,但并不是单纯地做住宅开发。”

  陈晓东介绍,目前如皋市的平均房价大概在6000元/平方米左右,只相当于上海房价水平的十分之一左右,相比周边城市也仍然处在较低的水平。另外,最近如皋市还聘请德勤会计事务所做过测算,如皋市的土地等商务成本相比长三角地区的比较优势明显,比如该市的写字楼租金水平是上海的10%左右,工业用地的价格也仅为上海的24.3%。

  “低廉的土地成本和租金水平有利于吸引周边城市的企业和产业进入到如皋,而将房价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也更容易吸引周边地区的人才进入到如皋发展。”陈晓东说,“所以接下来如皋在房地产方面,仍然希望房价和土地价格稳定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从而吸引周边城市的人才、企业和产业。当然,当这些资源和要素都进入以后,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有土地价值的上升。”

  在陈晓东对如皋市的城市建设和房地产谋划中,其仍然将焦点对准的是产业发展,他希望如皋市的发展模式是城市建设和房地产事业都能够围绕产业展开。

  事实上,如皋市已经是在朝着产业带动城建和房地产的方向发展。在如皋市目前所进行的重点投资项目目录中,这些项目都是围绕产业形态进行规划的。比如如皋市的国际港口物流园项目,这是如皋希望打造全球性港口物流服务产业基地;如皋港区综合开发项目,也是集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休闲娱乐等五大核心功能开发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港城;还有如皋市国际养老社区项目,其规划建设包括旅游休闲区、康体养生区、休闲娱乐区、文化交流区、特色养老公寓区,也是致力打造一流的高端综合型养老基地,满足长三角高端人群养老居住需求。

  “如皋是全国有名的长寿之乡和花木之乡,资源和品牌优势非常明显。所以在探索房地产这一块,也是希望做一些房地产特色领域和专业化的尝试,比如养老地产,为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城市居民提供养老服务。”陈晓东举例说,如皋市拥有长寿之乡的品牌资源,因此完全可以拓展和覆盖全部的产业形态,“第一产业可以做有机生态农业,第二产业可以做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制造等,第三产业则可以涉及到养老养生服务、休闲度假等。”

  据记者了解,目前如皋已经形成包括新材料、船舶海工及配套、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四大支柱产业,还有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四大新兴产业,另外还有健康养生、现代物流、特色旅游以及软件和信息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

  “我们希望如皋能够布局成形包括大健康产业、大数据产业、大制造产业和大物流产业等多种产业集群,以此带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增强创新能力。”陈晓东说,“卖地卖房子肯定不是城市发展的方向,而且没有产业和人才,城市和土地的价值也很难提升起来。城市建设和房地产都应该围绕产业集群发展。”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