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严荣:政府应该强制推广建筑绿色标准

2015年05月19日19:32    手机看新闻

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严荣

  人民网讯 今日下午,人民网携手日本东芝集团在上海举办了“智能、舒适、安心——未来人居新趋势主题论坛”,本次论坛主题将继续关注未来建筑的绿色发展趋势和低碳节能新技术。

  业内认为,在此背景下,同为市场主体的房地产开发商,以及上下游产业链所涉及到的诸多产业供应商都将“牵一发而动全身”。未来绿色建筑变革,将是一场以房地产为中心,牵涉建筑设备供应、绿色低碳技术研发、能源控制管理等全产业链的技术变革与升级。

  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严荣认为,现在有些开发商和一些高端的用户认为绿色的技术含量更高、成本更高,但任何技术的发展都有外部性,在技术发展方面面临的外部性问题就是绿色的技术推广,它面临着反功利悲剧,开发商认为推广这种技术有成本,而用户使用会觉得自己首先使用的是当小白鼠,会面临很多风险,因为很多技术毕竟在不断发展,整个社会的接受和认可有一个逐步过渡的过程,破解这个困局唯有政府强制的推广,当前这个阶段,必须扩大绿色相关技术的标准和认证体系。

  “住房的社会功能不仅仅是居住,还包括引领各行业技术的发展,这是很重要的社会功能,我们现在对这种社会功能没有重视,即便市场低迷的时候,政府可以一如既往的支持一些标准和认证的强制推广,使所有的房地产企业能够在同样的平台或者同样的标准体系下竞争,这样的话,可以破解一些目前推广绿色技术企业的难题,使产品的竞争力更加增强。增强社会的一些接受度和认可度。”严荣说。

  严荣还介绍,其现在工作的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在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对既有建筑进行改造,针对很多既有建筑进行了改造。“改造的过程中不仅仅节能降耗,而且结合住房安全的功能体系等等进行推广。在推广的过程中,在技术人员来看,目前最重要的就是门窗,门窗是一个很大的重点,所有的建筑在目前从节能降耗各方面,特别是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门和窗占到了能耗降低的标准将近70%,比重非常高。”严荣说,“现在大量的工作都是对门和窗进行改造,在这方面,一方面是技术上进行研究,另外一方面技术咨询也一直在推进。”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