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毛大庆:房地产不再具有成长性 创业会更精彩

李婕

2015年05月21日08: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毛大庆:房地产不再具有成长性 创业会更精彩

  毛大庆,优客工场创始人,曾为万科高级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长。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优客工场:为创业者做“五星级保姆”

  今年初,毛大庆辞掉万科高级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等职务,创业了。他的新公司叫优客工场,不同于单纯孵化器,优客工场还提供财务、税务、法务、人资关系等服务。拥有了自己公司的毛大庆说自己并不是老板,也只是一个创业者。他每天都要以5-6家的频率,密集地约见各种各样的创业团队,恨不得一分钟的时间都掰成两半来用。

  身为“红三代”,毛大庆觉得父辈们留给自己最显著的基因,就是使命感和对国家的责任感,而在他离职的欢送会上,万科集团总裁郁亮也说他是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毛大庆觉得这很贴切。

  毛大庆关注创业,一部分原因是国家层面的政策对于创业创新的鼓励,更重要的是源自此前他在万科工作期间对于城市人口结构变化的研究:中国人口结构在未来20年将持续走向恶化,会导致创新能力的衰退和创造能力的减弱。

  “中国经济的增量在何方?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实体经济就好不了,传统行业也没什么意思了,这也促使我想要做一些带有未来意义的事情。”毛大庆说,如果还不引导他们进入新经济领域做增量经济,再做我们这一代人做的事情,未来还有什么希望?

  2014年,美国主打办公场地租赁服务的WeWork,让毛大庆找到了灵感:做中国版的WeWork—优客工场。

  一般小型初创企业租赁办公场地的价格都偏贵,WeWork做的事情是把传统的房地产行业与互联网科技联系起来,WeWork致力于减少办公场地的资源浪费:他们先用折扣价格租下整层写字楼,分成单独的办公空间,再出租给愿意挨着办公的初创企业。

  如果WeWork的模式如同滴滴打车(出租车+互联网),优客工场更像Uber(互联网+汽车资源)。滴滴打车解决的是经济存量、效率和交易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交易变得更透明,成本更低。Uber是用互联网来制造新经济增量。前者是提升效率,后者是供需重构。

  毛大庆称,优客工场和李开复[微博]的创新工场有着本质区别,创新工场是以VC和风险投资为背景,对项目做股权投资,着重于企业的成长性;而优客工场面对的更多是成长型的企业,侧重于做服务,接纳企业或项目的面更广。

  “我们不是单纯要做孵化器,而是服务业,整个过程中,要做的就是组织者的事情,然后服务于创业者。”按照毛大庆初步的计算,他的创业服务目前至少涵盖了8、9类,包括财务、税务、法务、人资关系等。

  “好比香格里拉集团管理的这座大楼,变成了五星级酒店,提供各种服务,如果没有这些服务,这只是一个建筑。”毛大庆说。

  优客工场创立两月以来,创业项目在优客工场的线上申请已经超过200个。在未来,他希望能在创业服务业的领域里,将优客工场做成像万科这样的企业。

  ■ 项目介绍

  优客工场

  毛大庆在参观完美国wework后激发出的灵感,引入共享办公的理念,通过在内部最大程度的资源整合,打造中国崭新的创业办公、人脉社交与服务生态圈。毛大庆也表示,优客工场未来的发展一定是规模化发展、网络化经营,未来一定是向创客空间连锁店发展。目前,优客工场在北京已经完成了10多处选址,并已进入装修设计阶段。

  ■ 机构点评

  真格基金

  毛大庆这样级别的超级高管放弃原来的优厚待遇辞职创业,是这个伟大的创业时代,这些创业者的勇气和决心的最完美体现。这样级别的人出来做自己的事业,工作效率和资源高度都是与一般的创业者不可同日而语的。

  ■ 对话

  离开万科毛大庆无遗憾

  新京报:为什么离开万科?会有遗憾吗?

  毛大庆(优客工场创始人):其实很偶然。在做了人口结构研究的课题之后,给我的感觉就是,改革开放30年,改革红利已经释放差不多了,传统经济模式很难像过去一样。无论是房地产行业还是靠资源垄断能源垄断的大企业,越来越不具有成长性了,碰到了天花板,我想做一些具有未来意义的事情。

  没什么遗憾。创业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人生经历,会更精彩。

  新京报:创业对于你个人意味着什么?

  毛大庆:是一次重要的人生新经历,我这个人爱玩。举个例子,大家都爱旅游,为什么有人爱当驴友,有人爱当背包客,有人爱住五星级酒店呢?个性使然。我更像是一个人生旅程中的驴友,我可以有钱有能力住五星级酒店,但我不爱住。人生就应该多体验,多经历;有些经历可能就是挺辛苦的,但对于个人而言是一种享受,辛苦不辛苦,好玩不好玩,甘苦自知。

  新京报:最坏的打算是什么?

  毛大庆:我没有做最坏的打算,有什么能“坏”的呢?如果有最坏的打算,就是国家不鼓励创业创新,但这好像不太可能。而且我觉得这件事才刚开始,做什么最坏的打算呢?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婕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