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一半人口住五环以外 官方建议郊区应建购物中心

2015年05月21日16:3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讯 今日上午,援引北京晚报消息,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人口抽样调查报告,首次公布了北京环线人口分布情况。其中,这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北京三环至六环间,聚集了1228.4万人的常住人口,占全市的57.1%。

  到2014年末,北京全市常住人口为2151.6万人,比上年增加了36.8万人。从北京环线上看,环线人口分布呈圈层向外扩展,也就是由二、三环内向四环外聚集。2014年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三环至六环间,聚集了1228.4万人的常住人口,占全市的57.1%;四环至六环间聚集了941万人,占全市的43.8%;五环以外1098万人,占全市的51.1%。

  常住外来人口与常住人口在环路分布情况基本一致,且向外拓展聚集的特点更加突出。三环至六环间,聚集了637.6万人的常住外来人口,占全市的77.9%;四环至六环间聚集了532.1万人,占全市的65%;五环以外422.5万人,占全市的51.6%。

  另外,从区县看,常住人口位居前三位的是朝阳区、海淀区和丰台区,三区人口占全市总量的46%。常住外来人口位居前三位的是朝阳区、海淀区和昌平区,三区外来人口占到全市的52.6%。门头沟区、平谷区、密云县和延庆县四个区县常住外来人口均不足10万,占全市比重仅为2.6%。

  北京市统计局最近同样发布了一份针对北京大型购物中心的统计调查,其结论是“生态涵养区居民对大型购物中心需求最强烈,未来大型购物中心应向郊区、交通便利地区扩建”。

  北京市统计局在调查报告中建议,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居民消费热情较高,到大型购物中心消费的频次以每周一次居多;城市功能拓展区居民到大型购物中心的消费频次以半个月一次居多;核心区居民则以一月一次居多,“北京市郊区居民的消费热情更高。”

  北京生态涵养区居民对大型购物中心需求也最强烈。调查显示,63.2%的被访者认为居住区域“有必要”建大型购物中心,其中认为“非常有必要”的被访者占比近4成。分区域看,生态涵养区需求最为强烈,认为所居住区域“有必要”建大型购物中心的被访者比重达74.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2个百分点。

  北京市统计局在调查中发现,对于购物中心需求较大的区县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新建住宅社区规模较大,但相应配套跟进不足,不能满足当地居民需求;另一种是配套设施供应相对充足,但由于定位不准,特色不突出,不受认可,因此政府在规划和管理时应予以综合考虑。此外,交通便利程度和出行时间在规划过程中应重点考虑。

  “因此,北京市未来购物中心应向郊区外扩,综合考虑交通便利程度和出行时间。”北京市统计局在这份调查报告中建议。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