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上市房企“新常态”:营业收入增速回落 负债率小幅攀升

2015年05月21日17:1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5月21日电(徐倩)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沪深上市房企营业收入增速回落,净利润增速放缓。同时,受市场调整期下销售低迷的不利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去化速度普遍放缓,资金回笼受阻,短期偿债压力增大。

  TOP10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规模再创新高,沪深、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营业收入均值分别为65.48亿元、226.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2%、16.39%,增速较2013年均有所回落。同年,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净利润均值为7.76亿元,同比增长6.45%;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净利润均值为35.89亿元,同比增长5.50%。

  报告分析,房地产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降低,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企业为了应对市场调整期面临的去化压力,主动调整价格加大促销力度;二是近年来土地成本不断提高,挤占了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一部分利润空间,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速。

  不仅如此,资产收益水平稳中有降、负债水平小幅上升等两大难题成为横亘在上市房企面前的经营屏障。

  报告数据称,2014年,沪深、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均值分别下降至9.17%和14.74%。其中,沪深两市约有六成房企出现净资产收益率下滑的现象,销售不畅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下制约了企业收益率的提升。值得注意的是,传统龙头房企仍然表现坚挺,中海、万科等净资产收益跑赢平均值。

  受市场调整期下销售低迷的不利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去化速度普遍放缓,资金回笼受阻,负债率小幅攀升。截至2014年末,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5.26%,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70.10%,同比分别小幅上升1.09%和0.91%。剔除预收账款后,沪深、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有效负债率均值分别为53.33%和59.75%,较上一年分别上升2.45%和4.16%。

  除了负债率小幅攀升之外,上市房企的短期偿债压力明显增大。2014年,沪深、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货币资金与短期及一年到期借款的比值均值分别为1.04和1.32,较2013年分别下降0.09和0.10;速动比率分别为0.45、0.61,较2013年分别下降0.20、0.06。

  从上市房企来看,去年的分化呈现加剧态势。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一方面采取积极的销售策略加大回款力度,一方面放缓了投资节奏,现金流情况有所改善;另有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则受困于库存高企、回款不力,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负值,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新常态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并非都是坏消息,沪深两市房地产板块跑赢大盘,全年上证地产指数和深证地产指数分别上涨86.14%、60.17%。同时,降息降准、再融资松绑、房企转型等积极利好,也为2015年上市房企的经营添柴加火。

  在房地产板块投资方面,报告中指出,2015年可以关注以万科、招商为代表的龙头房地产上市公司,以保利地产、恒大为代表积极转型企业,和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一带一路等区域规划政策提升发展空间的房地产上市公司。

  附:综合实力TOP10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