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中俄丝路创新园 探索“一园两地”新模式

——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创新推进园区建设掠影

方 敏

2015年05月22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俄丝路创新园 探索“一园两地”新模式——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创新推进园区建设掠影

  5月21日,“中俄丝路创新园”中俄两国建设方宣布启动“USpace远程孵化器”项目,以此推动两国青年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创新创业。

  资料图片

  产业园建设在全国各地早已不再新鲜,新建设的产业园如何利用自身优势,突破“同质化”的窠臼?

  5月21日上午,在陕西西安人民大厦内,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组织的“中俄丝路创新论坛”正在举行,陕西及俄罗斯等方面的政要及企业代表围绕中俄科技合作、中俄丝路创新园发展进行着探讨。

  “中俄丝路创新园”是个什么样的产业园?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主任康军解释称:“中俄丝路创新园”将遵循“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建设方式,即在中俄两国各建一个园区,两个园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战略,促进中俄双方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发展,推动中俄企业资源共享,实现互利互惠。据不完全统计,“中俄丝路创新园”成立半年以来,累计考察、洽谈、咨询的中国和俄罗斯企业已经将近2000家。

  中俄丝路创新园的中方园区是如何落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一园两地”的园区建设模式有何创新点?将给双方的发展带来哪些推动力?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康军。

  抢占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先机

  “一园两地”新模式,打造中俄企业交流合作“直通车”。

  2014年10月13日,在中俄两国总理的见证下,陕西省政府与中俄投资基金、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及有俄罗斯“硅谷”之称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合作备忘录》。

  “中俄丝路创新园”将遵循“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建设方式,即在中俄两国各建一个园区。其中中方园区就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目前正依托陕西省科研和现代工业基础,建设以高新技术研发为先导、现代产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和社会基础设施相配套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中俄丝路创新园的俄方园区,位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地区,依托莫斯科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技术实力,建设以总部经济为先导、高新技术研发和转化为主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在这样的体制机制下,除了两国之间的法律政策有些许差别外,其余的优惠政策、服务等均享受同等待遇。

  康军介绍说,两个园区将在总体规划、运营管理、政策支持、项目引进、环境打造、产业培育以及资金扶持等方面进行有机互动和良性融合。园区未来还将采用全新的运营管理模式,企业和政府间的功能定位将得到全新构建,政府会围绕企业配套对上下游相关产业予以支持,同时在教育、医疗等企业无法顾及的方面做出全面服务,产生“1+1的N次方”的效果。

  “在各方都在寻求新视角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时候,此次合作让人充满了期待。”康军表示,“我们将积极推动创新园加强与中俄两国政府的协调与沟通,还将利用其平台吸引中俄双方企业入园发展。”同时,中俄两国相关专家则表示:“中俄丝路创新园”由两国主权基金参与建设,项目建成后必将成为中俄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和丝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典范。

  丝绸之路经济带魅力无限,中俄实力企业竞相入驻

  “中俄双方的持续给力和对于中俄丝路创新园的支持,让西咸新区的发展更添了劲头,也给西咸新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资源与动力。”康军对园区的模式和前景很有信心。

  2015年5月8日,中俄两国元首在莫斯科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在当天中俄两国签署的33项合作文件中,陕西省西咸新区、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苏霍伊商用飞机公司、俄中投资基金和新世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开展“中俄苏霍伊商用飞机项目”合作,计划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中俄丝路创新园”建设中国首个俄罗斯SSJ100商业飞机运营中心,此次项目的签订将是俄罗斯商业飞机首次进入中国航空市场。根据协议,中俄各方同意共同实施苏霍伊商用飞机融资租赁项目,支持苏霍伊超级喷气飞机(SSJ100)在中国进行分销。苏霍伊商飞公司将以“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中心拓展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市场。

  5月10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还与俄罗斯彼得世界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按照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今后双方将依托“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中俄企业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推动俄罗斯高新技术企业和资金进入中俄丝路创新园。此外,双方就医疗设备和医废垃圾处理、空气取水高新技术、商业综合体项目、钻石交易平台、会展中心等项目展开详细讨论并达成初步合作共识。

  而在5月21日,“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期间,由“中俄丝路创新园”策划举办的“中俄高峰论坛暨项目推介会”活动,吸引了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的数十家俄罗斯企业代表参会,众多俄方企业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为俄罗斯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交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建设的“中俄丝路创新园”则为这种机遇提供了良好的实现平台。

  USpace远程孵化器推动园区发展形成联动,促进中俄青年创新创业热潮

  随着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局面的形成,为支持两国青年人创新创业并互相交流合作,沣东新城计划在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的架构下实施“USpace远程孵化器”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立足于沣东新城,通过在国内北上广深和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城市布设工作站/科技分园的形式,将科技孵化资源和虚拟组织模式渗透到空间租赁网络,形成以常规孵化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媒介、以分布式工作站为载体的新型孵化组织,为本地入驻和远程在孵企业提供统筹科技资源服务。

  同时,沣东新城还将与俄罗斯方面联合组织举行“中俄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中方USpace+俄方的青年创业平台促进两国青年交流、互动,激发更多火花与碰撞,丰富中俄丝路创新园交流内容和项目,同时借助青年人创造力、爆发力,为双方优势互补、园区共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如今,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建设,犹如一个巨大磁铁,不仅吸引着国外投资者的目光,也让国内众多实力企业摩拳擦掌。中国重汽、北斗导航、东风汽车、中兴环保等知名企业更是对“中俄丝路创新园”与俄罗斯的高度联通兴趣盎然。其中,中兴通讯旗下的中兴环保公司计划在“中俄丝路创新园”投建深蓝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产值预计过百亿元,预计就业人口1万人以上。

  在丝绸之路新起点的陕西,一座连接中俄两个欧亚大国的“中俄丝路创新园”正在全速推进中。“中俄丝路创新园”正为各自的发展注入一股重要力量。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