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天津自贸区投资报告:建成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园区

2015年05月22日08:59  来源:搜狐焦点产业新区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自贸区投资报告:建成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园区

  天津自贸区拟建成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园区。

  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总目标: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贸易自由、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法制环境规范、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园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国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获批的四个自贸区各有侧重。

  从各个自贸区的功能、目标对比来看,均依托于所在的经济圈,通过自贸区的设立,进行金融、贸易、服务等多领域的创新改革,并加大对外的合作与交流,为所在的经济圈充填新的活力。四个自贸区在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等方面,各有侧重点。而天津自贸区则是依托于京津冀经济圈,利用圈内优良的航空、航海等交流枢纽,通过对外各种方式的合作与交流,加强圈内技术、制度等多领域的创新,为京津冀经济圈的对外发展充当桥头堡的作用。

  天津自贸区契合京津冀发展战略。

  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旨在改变北京一城独大的局面,缓解北京的人口、物流、环境、产业以及公共服务功能等多方面压力,促进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明确功能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和城市布局,打造京津冀地区核心竞争力。

  天津自贸区契合了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京津冀对外开放平台,创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是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

  多行业将受益于天津自贸区的建设。

  天津自贸区的功能建设,按区域布局划分,天津港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国际贸易、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天津机场片区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制造业和研发设计、航空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重点发展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预计随着天津自贸区各项具体政策出台和贯彻实施,将对自贸区内的交通运输业、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航空航天业、金融等行业产生重要拉动作用,此外,汽车行业、环保行业、文化传媒、家电行业、生物医药、旅游行业等也将有望获益。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