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深圳盐田体育中心全球经营权花落佳兆业

佳兆业持续加码文体产业  完成深圳文体战略布局

2015年05月22日13:2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闻背景

  2015年5月21日,深圳市盐田区政府采购中心正式发布通知,佳兆业集团在深圳盐田体育中心运营管理单位的公开招标中,击败全球多家文化体育公司,成功中标。这是佳兆业继2013年成为深圳大运中心全球总运营商、深圳南山文体中心联合运营商之后,再度加码文体产业项目。至此,佳兆业已在深圳形成龙岗、南山、盐田三大文体产业基地,佳兆业深圳文体战略布局基本完成。

  佳兆业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佳兆业以创新的ROT模式(Renovate-Operate -Transfer,改造升级-运营-移交)运营深圳大运中心和南山文体中心以来,大举整合文体产业链资源,在近三年的时间内举办了250余场大型文娱演出、国际顶尖体育赛事和城市公益活动,累计带动参与的城市居民超过25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与市场效益。

  方案、品牌、实力、模式为佳兆业加分

  政府最终选中佳兆业方案

  深圳盐田体育中心是盐田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2010年深圳大运会比赛场馆,曾连续两年作为全国冠军八一女排的主场。据知情人士分析,此次将盐田区政府将项目交予佳兆业运营,主要是因为佳兆业提交的竞标方案打动了项目评审专家。方案充分体现出佳兆业对文体产业的深刻理解,也展现了他们运营文体事业的品牌实力、专业能力、行业资源和成功经验。此外,佳兆业先前以ROT模式运营深圳大运中心、南山文体中心大获成功,这让盐田区政府看到了信心。

  佳兆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十分重视盐田体育中心的招标事宜,调集了20多人组成专项团队,多方调研、严格测算、周密策划,最终提交了一套具备国际视野、又凸显盐田特色的竞标方案。同时,深耕深圳东部是佳兆业长期的发展战略,佳兆业在盐田、大鹏半岛已布局10余个产业开发项目。此次中标,将有助于盐田体育中心与佳兆业现有项目形成呼应、共享资源。公司有能力、有信心将盐田体育中心打造成为区域新文化中心、市民乐园与城市地标。

  佳兆业化解场馆运营世界性难题

  世界大型公共场馆的运营一直是世界性难题,存在运营模式选择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难、运维资金支撑难等顽疾。政府自主经营场馆,面临运营经验和专业人才的瓶颈,承包给社会公司又可能损坏场馆主体功能;场馆开办公益活动愈多,亏损就愈多,且每年巨额的维护费已成财政负担。据相关统计,我国各级政府负责运营的文体场馆中,95%均处于亏损状态。

  据佳兆业相关人士介绍,佳兆业针对文体产业组建了200多人的专业公司——佳兆业文体公司,其中运营过奥运会、亚运会、NBA等赛事的专家超过10人。佳兆业接管深圳大运中心不到三年,就已举办了200余场大型文艺、赛事与公益活动。佳兆业以各类活动为依托,开拓商务赞助、商业广告、活动门票、实体经营及衍生产品经营等多种渠道创收,反哺场馆运营所需的各项开支,实现了场馆运营维护与公益服务之间的良性循环。

  据悉,盐田体育中心在过去三年的平均运营成本高达600多万元/年,此次政府将运营权交出后,每年仅需补贴60万元,每年可节约540多万元。

  佳兆业抢先布局文体产业 全国战略拓展紧锣密鼓

  在地产白银时代,众多房企已意识到单纯从事地产开发的危机,转型其他产业布局多元化发展。据佳兆业相关人士介绍,佳兆业很早就意识到行业发展问题,从2013年开始便坚定地走上多元化发展之路。目前,佳兆业集团业务涉及综合开发、商业运营、文体产业、旅游产业、酒店运营、医疗养老等多元领域。

  佳兆业相关人士表示,佳兆业十分看好文体产业的发展,抢先洞察到这一蓝海机遇,并大举投资布局、进行全国拓展。佳兆业成功运营深圳大运、南山文体中心后,累计吸引近250万人次健身休闲娱乐。按每人次消费500元计算,所带动的直接消费就达到12.5亿元。场馆周边商业、教育、高新技术产业迅速集聚,酒店、餐饮、交通、通讯、传媒、旅游、房地产等相关行业深受促进,大运中心和南山文体中心综合商圈应运而生。

  据介绍,佳兆业文体产业模式良好的社会效应与市场效益,迅速吸引全国的目光。广东、安徽、湖南、湖北、辽宁、重庆等省市多地政府部门前来考察,欲复制佳兆业在深圳的模式和经验。佳兆业打造的场馆拓展团队,正在全国考察场地,力图扩张战略版图。佳兆业文体产业近期将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和大型省会城市加速落地。

  佳兆业模式引文体产业变局 三大运营线构筑文体引擎

  佳兆业文体公司负责人表示,经过近三年的摸索,佳兆业文体产业基本形成“文娱演艺、体育赛事、场馆升级”三大运营线,掌握从竞演产品到市场开发、从明星经纪到衍生产品经营的全产业链资源,形成包含策划、创作、投资、招商、营销、经纪、推广、后勤保障等在内的产业生态链条。

  在合作资源上,佳兆业已成为迷笛音乐学校、摩登天空、韩国SBS等一批娱乐精英力量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伙伴。佳兆业与ATP、WTA、国家体育总局等机构合作,承揽赛事组织、赛制创新、赛程安排、赛场保障等运营业务。

  行业人士表示,佳兆业这样既拥有场馆终端、又具备全产业链资源的企业,在中国文体行业内并不多见。佳兆业文体事业近三年的突出表现,给行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子,树立了一种新的借鉴模式。

  佳兆业深耕文体、回馈社会

  佳兆业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佳兆业深耕文体产业,一方面是在新时期战略机遇下企业多元化发展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佳兆业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佳兆业从事文体产业的宗旨之一,就是要达致社会效应与市场效益的双赢。

  据不完全统计,佳兆业近年开展的大规模城市公益文体活动已超过20场,吸引近10万人次参与。 重大文体活动时,佳兆业多次向医务工作者、环卫工、志愿者等特殊群体派发免费入场券,累计数量超过3万张。

  盐田体育中心基本信息:

  盐田体育中心位于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内环路北侧,主要承办国家排球比赛预赛项目。项目毗邻深圳旅游风景胜地——大梅沙、小梅沙海滨浴场以及东部华侨城,有较强的区位优势。

  场馆分主体育馆和副楼两大功能建筑物,总占地面积2.75万㎡,总建筑面积2.94万㎡。主体育馆内设篮球兼排球场地两片(比赛场和训练场),共有3080个固定观众席,499个移动观众席以及36位贵宾席。副楼内设置一栋六层四星级标准的酒店。副馆运动设施包括2片室内网球场、2片室内羽毛球场及5片室外网球场。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