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新华百货拟定增10亿元加码主业 大股东认购超九成

王一鸣

2015年05月25日08: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百货拟定增10亿元加码主业 大股东认购超九成

  停牌二十余日后,新华百货(600785,收盘价22.00元)筹划的重大事项有了新进展。

  5月23日,新华百货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17.66元/股的价格向三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5663万股,共募资10亿元以加码百货主业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公司控股股东物美控股拟认购5103万股,占比超过9成;而此前在两周内对新华百货连续举牌的上海私募人士崔军旗下两只基金合计拟认购560万股。

  市场观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通过本次增发可以看出,一方面物美系加强了对新华百货的控制权,另一方面也与举牌资本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共识。

  5月24日晚,崔军本人向记者透露,“在继续与大股东(物美控股)沟通,也希望参与到公司日后经营。”

  物美持股将达39.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发行完成后,作为新华百货控股股东的物美控股,其持股比例将由26.91%增至39.59%,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新华百货此次募集的资金中,3.35亿元将投入新华百货新设10家门店项目。该项目建设期为1.5年,其中单个门店的建设周期一般为4个月,全部10个门店实现滚动开业的时间计划为1.5年。根据测算,该项目建成后,预计8年平均实现销售收入13.53亿元。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2.53%,投资回收期为4.85年(不含建设期)。

  同时,拟募集资金中的3.75亿元将用于新华百货东门广场项目。该项目计划实施周期为2年5个月,预计于2017年底开业。据测算,项目建成后,主要收入来自超市、电器的经营以及部分临街物业的出售出租,预计10年可平均实现销售收入2.62亿元,项目税后内部收益率3.16%,投资回收期15.41年(不含建设期)。剩余的2.9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资本频繁关注零售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发行前,私募人士崔军控制的上海宝银和上海兆赢通过旗下基金合计持有新华百货2256.32万股,占总股份的10%,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详见本报5月6日《零售股频遭资本突击 新华百货停牌应对》)

  新华百货在5月16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公司与上海宝银就非公开发行及其他相关投资事项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上海宝银向公司提出了包括成立产业基金及未来其他投资等,公司及董事会认真关注上海宝银的提议,经慎重考虑,相关投资的可行性有待进一步论证,出于审慎决策及保护公司股东利益的原则,公司将和上海宝银就公司的经营发展进一步深入沟通。

  并且,新华百货将与有意愿参加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包括上海宝银在内的相关主要投资人,就增发方案的主要细节及核心内容进行必要沟通协商,进一步完善并最终确定增发方案。

  上海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当沪指在4500点踌躇之际,A股商业零售公司已悄然成为资本新的追逐地。虽然行业处于艰难转型期,但一些股权分散、具备商业资产及稳定现金流的零售企业被产业资本频频相中。此外,金融资本也已加入到商业股的角力中来——曾被茂业系举牌的大商股份今年一季报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安邦保险的身影,后者拿下了大商股份4.99%股权,极度逼近举牌线。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