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毛大庆和他的优客工场:要做亦庄开发区的酵母菌

笑称要做创业者的“五星级保姆”

卢志坤 张心梦

2015年05月25日16:0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卢志坤 张心梦)离开万科进行自主创业的毛大庆反复强调他的创业公司是要为那些创业者提供“五星级”的保姆服务,包括办公场地、法务、人力、健康、投资对接等一系列的配套服务。

  “我们不是单纯要做孵化器,而是服务业,”如今身为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的毛大庆说,“为创业者做‘五星级保姆’。”

  继日前宣布入驻北京阳光100地下一层打造优客工场创业社区之后,毛大庆和他的优客工场将第二站定于北京亦庄开发区板块的锋创科技园,这个园区的一栋多层建筑将成为优客工场的办公园地。

  据优客工场方面介绍,与优客工场阳光100旗舰店不同的是,锋创?优客工场面向已经完成天使轮融资、从初创期过渡到成长期的创业企业,向企业提供联合办公服务平台和创业指导等各类服务。锋创?优客工场预计年内开业。

  开发区内的“酵母菌”

  毛大庆称,选择亦庄,是基于亦庄在创新创业领域的良好基础。“亦庄这个地方国家发展这么多年,从最开始搞汽车到先进制造业,到最近几年,无论是智能硬件还是生命医药、新技术、新材料,实际上在亦庄都在逐渐的完善,亦庄最近也在改善新的产业结构。”毛大庆在今天上午入驻锋创科技园的入园仪式沙龙环节上说。

  他说,无论“互联网+”还是创业,最终的目的都是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没有实业的发展,最后创业创新很难促进经济的发展,‘互联网+’的真实的意图,我们也希望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结合,最后产生新的供需关系,产生新的实业。”

  毛大庆说,他想研究一个模式,就是在中国的开发区,在已有很多的行业和企业、技术的地方,怎么就地滋生出很多的产业格局和新的模式。

  “这个需要什么人来干,需要有先进意识的,有未来比较前瞻态度的创新企业,我们希望把亦庄的生态圈变的更丰富和完善。”毛大庆说,“我们形容我们是一个小小的空间,没有多大,我们放在锋创科技园,希望通过一个小的酵母菌,有一个发酵的作用,逐渐的滋生出新的业态和模式。”

  亦庄的众创样本

  资料显示,总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的锋创科技园是一个以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为特色的园区,园区已有涉及电子商务、移动技术等产业在内的268家企业入驻,其中不乏中铁十二局国际公司等央企及爱蒂宝等国际品牌。

  除此之外,产业链服务型的嘉捷科技园、集约共创型的移动硅谷产业园、教育服务型的安快创业谷等产业园区也在构造着亦庄开发板块的产业生态创客空间。

  “我们经历过从0到1的发展,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科技创业者在人才、资金、管理这些元素得需求之前,更需要的是方向。”开发区嘉捷科技园总经理任彤说。

  任彤坦言,硅谷创业生态中不仅有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更为可贵的是有比创业者更为专业、具备风险识别和排除能力的天使投资人。所以,产业园区要根据自身的优势提供产业链或产业生态的支持。

  “我们在2011年就决定成立移动硅谷孵化器——创新天使,总面积达到3800平方米,涵盖开放办公、独立办公、公共会议室与咖啡厅等功能。”移动硅谷相关负责人师伟介绍,而这不仅仅是移动硅谷前几年对于众创空间的投入,今年,移动硅谷与亦庄国投联手打造集创业、投资与咨询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众创空间——创投汇。

  2011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王煜回国来到移动硅谷,联合创办了北京博大光通国际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的研发和应用。今年,博大光通的产品已经运用到开发区所有通讯井上。“我们正在准备上市,如果没有移动硅谷的帮助我不敢说我们不会成功,但成功的步伐肯定会有所减缓。”公司负责人廖原感慨说。

  为了让更多企业在移动硅谷迅速发展,移动硅谷也在不断地探索。“2013年,我们和美国硅谷科技协会、IDG共同举办移动硅谷创新天使中美创新大赛;2015年我们携手Donews传媒举办MARS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500多个创业项目的参加,给创新、创业型企业和团队提供一个中美交流、融资、成长和发展的平台。”师伟介绍。

  与锋创、嘉捷或移动硅谷不同,安快创业谷更重视的是为企业提供完善的创业教育体系。安快创业谷创始人张海峰认为资金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固然重要,但是服务与指导才是创新企业存活的根本。

  这个今年4月正式对外试营业的创业谷对于创业者的帮扶类似于“保姆式”的,整个创业谷为创业者提供三大方面的服务,包括线上社区、基金联盟、创业学院。

  张海峰介绍,安快集团拥有别的孵化器没有的海外资源,初创型企业在安快创业谷发展起来后,安快会主动为其对接资源,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安快创业谷作为中国第一家专注于一体化创业服务的公司,它的存在和发展势必会为中国的创业体系补充创业活力。”张海峰说。安快创业谷将打造一个完善的创业教育体系,将创业教育和服务理念合并发展。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