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世联行的小样 牵手清控科创押注创客热潮

2015年05月26日08:52  来源:观点地产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联行的小样 牵手清控科创押注创客热潮

  前阵子从北京万科出走的毛大庆高调玩了一把创客空间。他说,要把“弄不出去的房子转成其他用途”。

  有趣的是,这股创客热潮吹到了中介代理商世联行的身上。5月25日,世联行跟清控科创战略合作公司揭牌仪式暨小样社区品牌发布会在深圳举行。

  一个值得关注的巧合是,这个青年创业社区品牌也是定位在存量物业的改造提升再利用。

  对此,相关熟悉世联行的分析师告诉观点地产新媒体,新房代理销售业务肯定是已经受限的,所以要往二手房和资产管理方面去开拓业务,世联行也不例外,未来这一块有很大发展空间。

  基于上述分析师的说法,我们不难理解世联行此次合作的意图,“或许这也是中介行业模式变革突围的一个方向”。

  世联牵手清控

  据介绍,“小样社区”将优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南京、西安、重庆、成都、武汉、厦门、苏州、宁波、青岛、无锡等20个城市进行布局。

  未来三年内,规划投入运营项目40个,总运营面积60万平米,服务创业团队及企业达3000家,服务人群达6万人,将在全国形成统一品牌的创新创业网络。远期目标是建设50个社区,达到200万平米建筑面积,并覆盖10万创业者和5000家企业。

  具体到产品形态,清控科创总裁程方表示,小样社区通常会选择在城市的相对中心的区域,最少也是次中心,只有这样的区域能提供比较便利的生活配套和交通配套,更符合年轻人群体的工作创业消费的需求。

  在体量方面,程方称:“从目前产品定位来说,通常2万到6万平米之间,因为只有这样的空间体量才能把复合功能整合进去,未来小样是一个青年创业综合体,各种功能都涵盖。”

  谈及两家公司牵手的契机,清控董事长秦君表示,从优势互补角度说,世联行有在空间规划和空间运营上的优势,清控在科技上有优势,所以两家公司的合作是最好的结合。

  对此,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也表示,清控科创提供创业的一系列的配套服务,世联主要提供空间运营一系列的服务。

  至于两家公司具体合作的股权,秦君透露,双方占比差不多。在租售问题上,程方强调,现在没有特别明确,但从主要方向来说,还是以出租为主。

  “可能会更多以出租为主,甚至很多区域,尤其比较好的创业项目和创业企业,我们提供了免费的空间给青年人,后续的模式里也有很多在空间利用之外的商业模式。”

  基于此,陈劲松认为,未来有可能的运作方式是,凡是有任何想法的创业青年,在小样社区就能受到免费待遇,这个钱由世联基金出。因为,中国房地产服务行业的创新现在还未开始,还有大把机会,世联可以给青年人提供实验场。

  押注创客热潮

  “世联行本身就是偏轻资产性质的公司,原先也有业务是轻资产服务管理,现在把原先的服务模式延伸到创业小型社区,是一脉相承的。”这是上述分析师对此次合作的看法。

  “不过,现在创客热潮涌现,世联行选择的这个创客细分角度究竟能否脱颖而出,还是值得进一步关注的。”

  关于创业社区的竞争问题,陈劲松在发布会现场是这样回应的:“在这样一个时代,类似的创业服务空间产品很多,但是清控科创和世联行共同打造的小样社区是基于我们对空间的全新理念。”

  在陈劲松看来,空间理念要符合三个方面:第一,小尺度街区;第二,高密度人群;第三,多样化需求。

  “回过头看今天做的大量开发区、科技园,为什么后期经营过程中觉得保持持续的活力很难?就是这三条没有按照这个规律打造。”

  对此,陈劲松强调:“未来的小样社区在空间高度聚合,功能丰富多彩,人群定位在比较集中的青年群体。我们相信它会在青年人里头有更好的吸引力,也能够保持更旺盛的活力,我们希望每个城市有几个小样社区,能带动整个城市的发展活力。”

  据了解,除却毛大庆离职后高调宣布进军创客空间领域外,近年来由开发商主导的众创空间也在显著增加,比如SOHO?3Q、瑞安创智天地、万科云城、华夏幸福产业园等。

  针对这股创客热潮,上述分析师也称:“虽然大家还没有探索出有效的盈利模式,但是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现在市场太散了,每个人都没有太大的市场占有率,所有大家都还有空间。整个市场都是刚刚开始,也就没有所谓的过量竞争问题。”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