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陈建邦详解“瑞安模式”:坚持绿色健康社区建造原则 未来碳减排降20%

2015年05月26日11:34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25日上海电(徐倩)从上海地标性建筑新天地到武汉天地、重庆天地,瑞安“天地”系列融旧城区改造和现代化建筑于一体,全面打造绿色社区,已经发展为独特的 “瑞安模式”。

  “绿色不仅仅是建筑,更是社区;瑞安不仅仅开发商,更是社区发展商。” 负责“天地系列”多功能综合社区的概念研究的瑞安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规划发展与设计总监陈建邦向记者透露了“瑞安模式”的内涵。

瑞安房地产规划发展及设计总监 陈建邦

  坚持绿色社区发展商

  以上海太平桥为例,该项目正是新天地和瑞安广场等地标建筑的综合项目,该项目将“旧上海”的建筑艺术和文化魅力与现代特色及配套设施融为一体,开创了瑞安保留旧建筑、赋予新价值,将旧居住区改造为多功能社区的“瑞安模式”。

  在上述传统社区的改造中,瑞安植入了绿色社区的理念。在规划时,以步行和公共交通为主,打造人工湖和绿化生态环境,在硬件技术上设置了针对上海地区经济优化的外遮阳设置、热管式热回收装置、全变频系统水侧免费制冷新风设置等,满足了绿色建筑“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环境、运营”的六大评价技术体系。

  陈建邦对人民网记者说:“我们打造的绿色社区,将绿色概念贯穿室内外,注重对室外公共空间的环境护造,另外,我们承诺要在五年之内每一平方米减少碳排放20%。”

  此外,记者从瑞安内部获悉,瑞安制定了绿色健康社区的建造原则,即“开发上尊重本土文化、设计上体现本地文化和传统材料的利用、节约能源、水资源和土地做到可持续发展、规划和设计确定合理的分期开发模式、适宜步行的街道环境、便捷连接公共交通”等。

  除此之外,瑞安在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全产业链上贯穿绿色概念,成为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服务商。

  减碳排从源头做起

  从规划源头上进行设计开发,并不是一件易事。陈建邦告诉记者,瑞安的秘籍其实在于“和政府谈规划”。

  “例如,在做社区总体规划时,就将功能与规划相结合,在政府进行旧城改造时,就将历史街区、文物保护与现代化建筑和设施相结合,合理安排好文化、工作、生活等社区职能。”陈建邦透露。

  此外,陈建邦透露,“在源头上做文章”对开发商来讲才会最大程度的节约成本。

  例如,在重庆天地的建造上,瑞安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自然特征,形成江湖山色和城市街区融合的特色,项目将重庆特色的高低村落、吊脚楼与文化剧场、商业楼等融合一起,形成山地村落、旧工业建筑与现代元素的结合,成为重庆又一地标建筑。

  陈建邦告诉记者,瑞安去年正常运营的持有物业每千平方米碳排放量较2011年降低了近12%,并在“香港上市公司碳足迹资料库”中公开碳排放量信息,开创了内地房地产项目在该数据库公开信息的先河。

  此外,瑞安房地产还把“公开能耗”写进了公司财报中,成为绿色社区实践者的“公开宣言”。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