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土地利用问题成制约海南休闲农业发展"瓶颈"

冯星

2015年05月27日08:4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地利用问题成制约海南休闲农业发展"瓶颈"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5月25日电 “虽然休闲农业在产业发展在海南前景广阔,但在土地资源的使用上,依然是制约海南休闲农业发展的‘瓶颈’。”日前,海南省农业厅副厅长,休闲农业发展局局长王晓桥作客人民网海南视窗《问政》称,海南休闲农业发展必须解决土地利用方面的问题。

  “休闲农业是以经营、农家生产体验为主,但是在农业发展上对耕地红线有明确的限制,所以我们在发展休闲农业时,不能拿耕地来搞旅游,不能拿耕地来搞建设。但是休闲农业可以促进农民增收、建设美丽乡村,可以提高农民素质,甚至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而现在,整个农业发展遇到了生态红线的瓶颈,所以说要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要减少对农业盲目增长的要求,但是同时又要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所以我们要把农业的多种功能结合起来。”王晓桥说。

  在提到休闲农业跨产业发展时,王晓桥说到省委、省政府对休闲农业发展,以及对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作用。“政府的关键就是要盘活用好土地资源,前提是不能影响生态,不能够破坏生态红线,但是要把这个产业带起来,怎么办?所以这里面就是我们要用最少的建设用地带动绝大多数的农业生产用地,在不耽搁生产、不破坏生态的同时把产业做起来,所以这就是本次出台休闲农业加快发展意见的核心思想。”

  王晓桥接着介绍核心思想:“比如说休闲农业建设项目规划是100亩用地,100亩用地其中有5亩用地是建设用地,那就是这个项目的核心内容,必须要投入建设条件,实现一些功能。在原先的土地统筹中,没有从法律法规层面进行一个合理的考虑,实际上,每个村都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要把这个资源盘活起来,和生产用地有效地结合。这样我们便可以把产业之间打通,把各部门打通,联合起来打造休闲农业,这是我们海南发展的大局,不是哪一个部门单独的事情。”

  他提到,目前一些成功的案例例如海口的开心农场,三亚的槟榔村,在新的产业模式下算是做得比较成功的。但这些好的案例背后都存在国土资源的利用问题,在这个问题未解决的情况下,企业家不知道投资的合法性能否得到保障,无法抱定决心继续投资。所以如果把土地利用的问题解决了,对海南来说有重大历史意义,对老百姓,特别是对三农工作都是个千秋大业的好事情。

  同时,王晓桥还提到了台湾发展休闲农业的经验,称台湾同胞是世界上最早提出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概念的一群人,在这块产业上的经验台湾要领先海南10年以上。“但我们有后发优势,我们海南在很多方面以后肯定会超过台湾。”王晓桥说。(冯星)

(责编:尹晶晶、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