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90后“接棒”购房主力 买房灵活度更高

唐群

2015年05月27日13: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后“接棒”购房主力 买房灵活度更高

  随着年龄与社会收入渐长,90后日渐成为全国购房大军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专家认为,90后群体的储蓄习惯普遍淡化而消费随性度大,相比上一代“房奴”可能面临更难预料的“赎房”压力。

   “接棒”80后 成新的买房大军

  “我们这儿刚卖了好几套七八十平米的两居房,都是20来岁的小年轻过来买的。前段时间,还有大学快毕业了爸妈就带过来看房的。”在燕郊某售楼处,销售人员告知记者90后刚需人群已越来越多。

  据了解,90后买房者中付全款比例并不小于80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90后购房资金主要来源于父母一代。“这代父母有比较好的积蓄,学历层次普遍比80后(父母)高,所以对90后的购房有较大的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在90后中也不乏年轻“房奴”。采访中,一位90后许小姐称,“身边有钱的同龄朋友们,早都开始买房投资了。”而她与男友,在双方父母出的部分首付外,还必须靠贷款与按揭来还清剩余房款,“一套85平米的新房,光小额贷款的单日利息就18,每月还需还贷4000。两人不到一万的月收入,按计划要30年才能还完。”

  “以前在外面吃饭,现在都改成买菜回家做。买了房以后,节假日不敢出去旅游,既没时间玩,也没时间浪漫。”她对记者说。

  与80后区别:灵活度更高

  事实上,90后刚需自入楼市以来,其自由随性的消费态度便有所呈现。相对“压力山大”80刚需族,他们在多个方面均表现出与之不同的特征来。

  严跃进分析认为,首先在买房态度上,80后购房还是比较务实,而90后购房会更有个性和理想化色彩,“很多80后会缩减租房费用,进而用更多资金来购房。而90后相对选择空间大,对于租房方面的灵活性也更大,在购房方面其实压力不大,且更为挑剔。”

  其次,在他看来,80后购房的物业选择还是偏传统,即传统的小高层或中高层普通住宅;而90后则对于酒店式公寓等类型会有更大的接受度。

  第三,80后购房的稳定性更高,附加的条件更多,比如要求落户、学区功能应该具备等;而90后本身职业方面也不稳定,所以在购房方面可能考虑的内容会比较欠缺。

  “90后购房有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对交通区位的重视程度要高于80后,这和此类群体的生活环境是有关系的。”严跃进同时指出,目前很多90后的住房会面临比较大的空置率,“这和其社交活动比较频繁有关系。”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