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龙山家园安置房沉降 被质疑质量有问题

刘汨 马晓晴

2015年05月27日16: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龙山家园安置房沉降 被质疑质量有问题

res01_attpic_brief

  墙体裂缝能塞进一个拳头 摄/法制晚报记者 马晓晴

res04_attpic_brief

  上午,施工人员开始拆除1单元的门厅,回填沉降区域 摄/法制晚报记者 马晓晴

  近日,门头沟黑山东街龙山家园A5区2号楼1单元出现墙体开裂、周围地面沉降的情况。居民称,这是采空棚户区的定向安置房,入住没多久,怀疑是施工质量有问题。

  门头沟区政府回应称,1单元北侧门厅等处开裂,南侧绿化带沉降,初步判断为室外市政工程冬季回填土不实所致。

  今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单位已开始拆除1单元的门厅,并将回填沉降区域。

  现场 正拆单元门厅 裂缝可塞拳头

  今天上午,记者在龙山家园A5区2号楼北侧看到,1单元门厅的墙体开裂、倾斜,裂缝最宽处可伸进一个拳头,向两边延伸约10米长。此外,周围的地面、草坪还有沉降现象。

  1单元的墙上,贴着一份物业的紧急通知:“因本单位供水管线突发故障,施工方需紧急施工进行工程抢修,施工期间将封闭单元门进出口,出单元门走旁边小门,施工期限预计10天。”

  记者看到,现场已经被铁板围住,施工人员正在拆除1单元的门厅,楼前破裂的管线已挖出,准备回填沉降区。记者看到,1单元门地面前有不同程度的下沉,最严重的地方下沉约有40厘米。

  “4月8日我才拿到房钥匙,刚住了1个多月,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实在太令人气愤了。”居民商女士说。5月24日中午,她发现2号楼1单元的门楼向下倾斜,墙皮也掉了下来。绕到2号楼后面发现,整个楼体也出现了下沉情况。

  她表示,目前2号楼的部分居民已被安置到附近的宾馆内。

  讲述 发现沉降现象 居民下楼避险

  “这是定向安置房,住了没多久就出问题了。”2号楼的居民说。记者了解到,这栋楼有28层、3个单元,共385套住宅。截至5月24日,已完成全部房屋分配工作,部分安置居民开始进行室内装修,其中22户居民已入住。

  有居民表示,5月23日就看到2号楼有沉降的现象,到次日中午情况进一步恶化,裂缝不断加大。“好多人担心出现危险,赶紧从楼上跑了下来。”面对这一情况,居民怀疑整个楼体存在质量问题。

  记者了解到,2号楼建设单位是门头沟区采空棚户区改造建设中心,施工单位为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监理单位为北京园磊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开工日期为2012年10月12日。2014年12月23日,三方综合验收结论为验收合格。

  追问 沉降部位在哪?如何造成的?

  门头沟区政府回应称,5月24日12时许,龙山家园A5区2号楼1单元室外地坪发生不均匀沉降,造成1单元北侧门厅墙体、室外残疾人坡道及散水开裂,南侧绿化地面沉降。

  初步判断为室外市政工程冬季回填土不实所致,并压迫楼前消防管线导致破裂,加重地面沉降。此事未造成人员伤亡。

  楼体安全有问题么?

  区棚改中心已组织设计施工单位、建筑主体施工单位、室外施工单位、第三方监测单位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勘查。经核实,1单元楼内公共走廊、地下室等部位墙体均未发现裂缝。

  在维修完毕后,还将委托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沉积观测单位对该栋住宅楼进行全面安全检测,并出具相关检测报告。

  目前的处置方案是什么?

  区棚改中心组织施工单位立即拆除1单元北侧门厅,抢修破裂的消防管线回填沉降区。在检测结果出来前,做好2号楼的居民安置工作,安排住宿地点,相关费用由政府协调支付。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