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买二手房最怕遇到假业主 教你七招辨房产证真伪

2015年05月27日19:51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有关“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报道非常火爆,办一个房产证有时遇到程序上的麻烦的确让人非常揪心。不过,对于二手房买家来说,房产证的真伪才让他们最担心。几十万元乃至几百万元买一个房子,如果遭遇假证假业主,赔上一生积蓄还惹上官司,这是购房者最不愿意看到的。日前,记者在网上查到房产证辨别真伪的七招,为此记者咨询房地产中介人士以及对比本人所持有的房产证,对支招的七招进行验证。记者发现,这些“贴士”大部分都是可靠,不过有关房产证水印的字样,则有所出入,这可能与全国各地并未统一不动产登记有关,北京等地的水印是“房屋所有权证”,而广东则是“房地产权证”。

假证的样品非常“糙”

据合富置业交易部资深经理梁文耀认为,辨别房产证真伪主要是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人士来做,作为地产中介他们会从查册来辨别业主身份,以确保交易安全。中原地产区域营业经理杨清英表示,房产证是非常重要的证件,业主需慎重保管房产证,未到签约一刻也不愿意随意出示给买家看。地产中介保管业主房产证复印件也需要小心,如果实在需要复印业主房产证给买家办理居住证登记或者工商注册,必须征得业主同意且在房产证上进行备注,以免让怀有不良用心的人士拿到完整的房产证页面。满堂红港湾二分店店长林国凯表示,他从业3年多,只有一次刚好在黄埔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现场遇到“假业主”卖房,他发现假证的样子非常“糙”,有一定经验的人士都可以看出来。

据了解,业主为防止房产证被盗、被复制或冒名转售房产,可以在办理房产证时进行加密上锁。目前,房产证进行密码加密的业务是免费的,进行指纹上锁的业务则要收费。

辨伪七招记者逐个验证

地产人士表示,房产证是进行房产的买卖、交换、租赁和抵押时要出具的重要法律文件。验证房产证的真实和有效性是任何房产交易行为的第一步。网上流传7招辨别房产证真伪,为此记者用本人持有的2011年出证的房屋产权证进行验证:

1.印制房产证的纸张是印钞纸,这也是假证突破不了的最大瓶颈。假证一般用普通纸张印制,比较粗糙,我们可通过比对纸张的挺括度、颜色来辨别房产证的真伪。

记者亲证:本人房产证最后一页印上“北京印钞厂中融公司印制”字样,且有该房产证本的编号。从纸质来看,纸张挺括,颜色纯正。

2.通过网站或电话查询一下发证编号,这个编号与房产证一一对应,可说是房产证的身份证编号。

记者亲证:记者在政府网站上查验本人的房产证,不过显示的信息却是“本次查询的房地产权属信息与档案数据不一致”。记者咨询地产人士,原来中介公司和银行对接国土房管局和“阳光家缘”是需要密匙的,目前并未对个人开放,故此记者未能通过网站进行查验。个人需要查询房产信息,可免费到房地产交登中心查册,就可以查到房产信息。

3.找一本同年代、同版本的房产证进行字体、字号、印章对比。迄今为止还没有见到任何一本假的房产证在这些方面的高仿品。

记者亲证:记者向一位邻居借来不同期出证的房产证,除个人信息和房屋信息、登记字号不一样外,完全一致。

4.真品房产证具有与人民币类似的水印设计,对光观察可以看到宋体“房屋所有权证”底纹暗印,透过光线可见高层或多层水印房屋。

记者亲证:本人的房产证不需对光观察已可看到“房地产权证”字样,对光检查可看到水印。今年3月《不动产登记条例》实施,各地新房地产证将按统一规格印制。

5.每个有权利发放房产证的市、县发证机关的建房注册号都是不同的。在辨别真伪时除要注意该产权证是否有编号,还要核对该编号是不是建设部公告的全国统一编号。

记者亲证:在本人的房产证封二位置,清晰印上建房注册号的号码。

6.真品房产证的封皮使用的是进口涂塑纸,而假房产证很多是用镀膜纸,用手就可将塑料镀膜撕下。另外可通过对封面国徽的观察来辨别—真品的国徽是清晰、精美的。

记者亲证:记者目前尚未亲手触摸过假房产证,据本人触摸房产证的感觉,封面很硬挺,也无任何塑料镀膜可撕下来。如买家对业主房产证有疑虑,千万别自行撕下别人的房产证来验证真伪,最好的办法是到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查册并验证。

7.真品房产证在封面里页中有印制清晰、流畅的“翠绿两色细纹组成的五瓣叠加团花”,假证在这里往往印制粗糙,线条刻板。在房产证发证机关盖章页上,具有上下左右均等宽对称的咖啡色花纹边框,其花纹细腻清晰也是假证做不到的。

记者亲证:据见过假房产证的满堂红经纪林国凯表示,假证看上去很“糙”,制作工艺很差且里面对建筑面积等表述都非常混乱,他也讶异为何假证业主敢出现在交登中心。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