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地产圈唱“结盟” 股价现分化

武新

2015年05月28日07: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产圈唱“结盟” 股价现分化

  任志强

  李从瑞

  孙誉晏

  王健林

  郁亮

  今年5月,地产行业好戏不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龙头房企万达与万科强强联合,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方兴与华远在同一天“撞衫”,方兴与腾讯宣布共同打造“智慧家”,华远与360宣布联手推出“智慧·家”。北京晨报记者监测上述几大房企股价发现,在这些房企与房企、房企与互联网公司结盟引发股价大涨也仅是短暂的“神话”,股价反倒出现分化。

  品牌整合后房企股价涨跌不一

  5月14日,地产行业两龙头房企万达与万科联姻,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北京晨报记者观察发现,在这两家房企宣布战略合作之后,第二天股价均出现上涨,但是随后几天股价变化却有了分化。从5月15日至5月26日,万科股价上涨幅度为6.6%。5月15日万达商业股价涨为69.6元。5月22日万达商业股价开始下跌,收盘价为67.15元。5月26日该股价收盘价为68元。从5月15日至5月26日万达商业股价下跌2.3%。

  5月20日,方兴与华远的发布会出现“撞衫”。方兴与腾讯宣布共同打造“智慧家”。同一天,华远与360宣布联手推出“智慧·家”。记者发现两家房企宣布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之后,两家公司股价变化截然相反。从5月22日至5月26日,方兴的股价下跌了0.7%。反之,华远股价出现上涨。5月22日,华远股价从5月22日至5月26日上涨7.7%。

  品牌合作并非股价上涨原动力

  克而瑞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朱一鸣表示,“目前万达与万科的合作更多的是停留在品牌合作上,还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推进。由于绿地逐渐壮大,万科、万达的合作对绿地是一种抗衡。但双方的企业文化存在差异,在利益协商中的话语权也会有所不同,双方在合作中能不能更好地融合是一个现实问题。市场对此事还要继续观察,所以两家企业的股价只出现短期小幅上涨。”一位资深证券分析师说,近期万科股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央行降息、公积金新政等各种利好政策出台给开发住宅房企带来利好。

  该资深证券分析师还指出,万达广场这种商业模式还是受到电商的冲击,加之导致写字楼租售比下降,商业地产前景堪忧。所以近期万达商业股价出现波动,最终有一定下跌。亚豪机构郭毅说,方兴与腾讯、华远与360联手,都是在产品层面上的合作,对两家房企的业务模式没有实质性影响。如果这些智慧家居产品的开发由房企主导,那么可以确定产品的设计是基于客户需求提炼而成的,而当前智慧家居是由互联网企业主导开发的,是否能够满足居住者的实际需求还有待验证。

  “这些智慧家居产品究竟是一种宣传策略,还是可以对地产项目成交量带来拉升作用的举措,还需要时间的验证。”郭毅说,此事对两家房企不会产生长期持续性的影响。

  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

  ■相关链接

  地产大佬“玩”合作有话说

  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李从瑞:

  方兴与腾讯合作将建立房地产互联网金融全流程产品矩阵,将互联网金融贷款、理财、众筹等模式,深入贯彻到房地产交易每个环节。

  华远地产前任董事长任志强:

  我们希望有一个高科技公司,帮助华远把想要的东西做出来。这种科技公司需要什么?需要有房地产商作为平台,来寻找客户的需求,两者结合,至于未来结合出什么产品,360不知道,我现在也不知道。但是,我们的出发点是满足客户的需求。

  华远地产董事长孙誉晏:

  与360之间深入洽谈,涉及智能家居、智慧社区领域,围绕新产品研发、服务平台构建、营销渠道互补、数据资源共享等环节建立深入合作。若华远地产与360合作成功,任志强、华远地产与360将组建基金公司,开展建设智能家居、智慧社区的投融资业务。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万达和万科走到一起,是双方战略转型的不谋而合。万达从2014年力推轻资产,逐渐把企业收入和利润转移到服务业。万科在住宅成本控制细节方面要强,万达在文化旅游设计、商业中心创建上占据优势,在一起会使整个项目的价值有所提升,可能相互双方的合作逐渐摸索出一条在世界房地产业崭新的模式。

  万科总裁郁亮:

  与万达合作,我觉得是门当户对,一见钟情,也是双方战略转型需要。在转型过程中,万科跟万达在行业的白银时代开始建立一个战略合作关系,对双方未来各自的转型有巨大帮助,合作也会越来越深化和全面。

(责编:张心梦、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