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地产人蜂拥“创客空间”

武新

2015年05月28日07: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产人蜂拥“创客空间”

  北京晨报讯(记者 武新)中关村创业大街、优客工场这样为创客提供办公空间、创业服务的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成为今年地产圈的新热点。然而业内专家昨天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出担忧:北京“创客空间”类产品虽然属于创新产品,但同类产品多数依旧存在同质化、盈利不确定性等问题,未来发展有一定风险。

  5月25日,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携优客工场入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锋创科技园。“我们不是单纯要做孵化器,而是服务业,为创业‘五星级保姆’。”毛大庆强调说。今年4月17日优客工场宣布成立,它成为毛大庆离开万科自主创业的新领域。优客工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优客工场在为创业企业提供办公空间的同时,还为创业者提供导师服务、投资服务、财务服务、法律服务、银行服务、医疗健康服务以及人力资源服务。并非传统意义的创业办公场所。”

  同样是在今年5月,华银集团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任海洋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华银(天鹅湖)国际生态城内的创客空间已经搭建完毕,可以为创业者免费提供智库支持、资金支持、市场支持、商务支持、后勤保障5A服务,帮助创业者顺利完成创业。一旦创业者研制出新产品,公司还可以利用北京强大的销售团队帮助创业者进行新产品市场推广。”同样都打起了创业服务牌。

  第一太平戴维斯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董月认为,“在短期内,像优客工场这样的‘创客空间’类产品会被快速复制。它们吸引的是同一批客群,所以竞争压力会加大。”在董月看来,尽管北京创业者会越来越多,对于“创客空间”类产品的需求会激增,但这种产品选址具有局限性,不合适进驻高端写字楼。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此类产品在盈利方面存在风险。目前多数“创客空间”类产品都有一定的风险投资资金做支持,但若是后续效果不明显,得不到风险投资资金支持将会使“创客空间”类产品发展面临困难。

  董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未来北京‘创客空间’类产品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有可能趋于同质化,从而制约着此类产品的发展。只有创业公司形成规模化发展,打造出有影响力的品牌,营造出良好的口碑,才有可能赢得市场。”

(责编:张心梦、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