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天津高新区支持企业申报高企认定

2015年05月28日08:37  来源:今晚网-渤海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高新区支持企业申报高企认定

  日前,为了推动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认定工作、搭建高企认定综合服务平台,高新区对区内高企的认定鼓励政策进行了大胆创新。引入具备专业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推行“高企创新券”,符合条件的企业用政府发放的创新券,去中介机构免费购买高企认定中介服务,待认定成功后,中介机构再去高新区申领相关费用。这种企业享受专业中介服务,并由政府“买单”的创新模式,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高企认定成本,也增加了认定成功率,对提升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区域创新能力也将产生积极作用。

  背景:

  “潜规则”让企业望而却步

  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一年以上的居民企业。

  高新区科技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企认定成功后,企业将享受多重利好:在税收方面,享受企业所得税由25%降低到15%的税收优惠;在企业荣誉、品牌形象方面,“自创区高企”是含金量极高的荣誉,能够提升企业形象,提高企业软实力;在知识产权方面,通过申报高企工作,能够进一步科学规范企业科研投入与成果转化,完善知识产权战略等;在帮助企业挂牌上市方面,高新技术企业是企业上市很好的题材,利于融资,可成为重点扶持对象。根据2014年的统计结果,80%的高企享受到了政府资金支持及其他便利政策。

  虽然获得高企认定后会对企业产生诸多利好,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天津市整体创新能力来看,很多已符合高企认定条件或者有能力去申报高企资格的企业并没有去积极申报,这就造成了天津整体高企数量实际偏少的状况。

  那么,高企认定难的症结在哪?据了解,高企认定需要企业具备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人员达到总职工人数一定比率、研发费用达到销售收入一定比例等硬性条件。符合条件的企业还需要撰写高企申报书、整理自主知识产权相关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这几步程序基本都要通过中介服务机构去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往往会遇到“潜规则”。“现在能够做高企认定申报的中介服务机构良莠不齐,甚至有‘看人下菜碟’的情况,收费不透明、服务质量没保证,企业担心花了钱、费了精力,最后还没认定下来。”采访中,某科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策:

  政府搭平台 企业中介双赢

  对于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来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是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区域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尤其重要的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的重要指标,也是国家级高新区评价体系的主要衡量标准。

  因此,为提高区域企业进行高企认定的积极性,高新区对区内高企的认定鼓励政策进行了大胆创新,并建立高企认定工作平台,采用“2+N”的模式,即:在高新区创新服务公司和知识产权局下属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两家政府服务机构的基础上,引入多家第三方服务机构,为符合高企认定条件的企业提供全方面的申报认定服务。

  该平台搭建后,将使中介机构和企业实现双赢。高新区科技局调研员王兵在接受渤海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平台搭建后,企业就可以委托这些中介服务机构,并免费享受撰写高企申报书、自主知识产权材料整理等服务。待认定成功后,高新区政府将用专项扶持资金替企业向中介服务机构支付申报认定服务费。”

  对中介机构资质认定,高新区也有严格的要求。给第三方服务机构设立了门槛,在规模大小、成功案例以及注册地址都有严格要求。“现在全国中介市场都很混论,而高新区由政府搭建平台并统一‘买单’,这种创新模式,使中介机构的收费和服务更加透明,行业竞争更加规范,中介机构将对企业一视同仁,有利于中介服务水平的提高。”一家报名参与平台搭建的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人说。

  王兵告诉记者,在高企认定综合服务平台发布会之后,就有20多家中介机构报名参与平台搭建,同时,有近300家企业报名准备参评高企认定。

  辐射:

  将适用于“一区五园”

  为兑现政府承诺,并且让高企认定过程更具操作性,高新区在搭建高企认定综合服务平台的同时,还推出了“高企创新券”。“对于符合高企认定基本条件的企业,高新区会发放给他们一个高企创新编码,一个编码对应一个企业,企业拿着这个创新编码去找高新区公示的中介机构签署申报协议。然后,中介机构为企业操作高企认定申报的相关手续,这个过程中产生的费用,由中介公司预先垫付,企业免费享受,待今年10至11月份,高企认定名单公示之后,中介机构再用企业创新编码和协议,去向高新区兑现中介费。相当于先立项后付费,对企业来说好处就是不花钱,还能够得到有质量保证的服务。”王兵说。

  去年12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支持天津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明确天津示范区总用地面积55.24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华苑、北辰、南开、武清、塘沽海洋五个科技园。

  高新区科技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搭建高企认定综合服务平台的创新服务办法,不仅在“一区”的天津自创区核心区高新区内实行,辐射范围还将扩展到“五园”,也就是说,位于北辰、南开、武清区域的企业,只要符合高企认定条件就可以享受“高企创新券”等服务。

  截至上月底,天津自创区“一区五园”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4家,按照高新区工作计划,2015—2017年天津自创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突破2000家。

(责编:朱江、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