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融创公告终止收购佳兆业股份 要求佳兆业明天前退还11.6亿港元预付款

2015年05月28日08:5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讯 今日早间,融创中国(01918.HK)刊发了公司关于终止收购佳兆业集团约25.3亿股股份的交易及宣布复牌。

  融创中国在这则公告中披露,融创与佳兆业卖方已于今年5月26日订立了《终止协议》,即时终止关于收购佳兆业集团的《股份买卖协议》。融创中国在今年1月底与佳兆业集团股份持有者(全部为郭英成家族信托受益人的托管方)订立收购协议,融创同意收购佳兆业集团约25.3亿股股份,现金总代价为45.5亿港元,占佳兆业集团已发行股份的49.25%。

  融创中国公告进一步称,在公司即时终止收购佳兆业股份后,根据协议要求,佳兆业集团股份卖方最晚应在明天前向融创方面退还11.625亿港元,即融创中国已支付预付款项的一半。而剩下的11.625亿元预付款项则应在今年年底前全部退还并支付相应利息。

  界面新闻在三天前在融创中国停牌期间刊发匿名人士消息称,融创当时正在考虑放弃收购佳兆业,原因是佳兆业集团大股东郭英成向港交所举报融创在收购中存在违规行为,并且如果该行为被港交所认定,“将对融创非常不利,融创有可能连支付给郭英成的15.5亿港元首付款都难以收回。”

  这次融创中国宣布放弃收购佳兆业集团股份后,是公司在收购绿城房地产股份失败后再次无功而返。当然,融创中国在这次对佳兆业集团发起的收购行动中仍有斩获,公司在宣布收购佳兆业近一半股份几乎是同一时间,融创中国成功从佳兆业集团手中获得上海青湾、荣湾赢湾与诚湾等项目。

  融创中国在公告中并未详尽解释放弃收购佳兆业集团股份的原因,在今年1月底融创中国与佳兆业集团在订立的《股份买卖协议》中设置先决条件中约定,融创中国顺利完成对佳兆业集团的股份收购,必须是佳兆业集团的债务违约已经通过债权人同意或豁免,部分或全部现有债务已经进行重组及再融资,并在现有债务下没有违约事件及可能违约事件的发生等。

(责编:张心梦、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