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华夏幸福单月融资规模超百亿

2015年05月29日15:1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卢志坤)仍在追求公司规模快速扩张的产业园区运营商华夏幸福(600340.SH)正在从资本市场获取更多的资金支持。近期刊发的系列公告显示,如果获得政府监管层面的批准,华夏幸福将能够从资本市场筹集上百亿元的资金规模。

人民网记者通过对华夏幸福近一个月来刊发的系列公告进行梳理发现,华夏幸福及其控股公司正在安排一系列的融资计划,向资本市场募集约160亿元的资金,这些筹资方式包括发行债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融资、发行新股以及股权融资和租赁融资等。

比如,根据本周最新的公告显示,华夏幸福控股股东将其持有的7700万股华夏幸福股票质押给上海的一家券商,用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质押期限为一年。根据质押交易日前华夏幸福约30元的股价进行半价折让计算,这些股票质押带来的融资额度预计在11.55亿元左右。

就在上周,华夏幸福控股股东采用同样的股票质押回购方式质押了3860万股股票,根据当时股价计算,其融资规模可能在5.8亿元左右。此外它还公告了两笔债券融资计划,总发行规模在68亿元左右。根据此前的公告,一笔非公开发行的定向债券规模为40亿元,将分两期发行,首期20亿元。另外一笔短期债券融资规模为28亿,首期预计发行10亿元。

“扩大此类融资规模、丰富融资工具,本质上都是为后续华夏幸福基业产业园项目的运作寻求支撑,”对于华夏幸福近期的融资动作,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说,“尤其在这两年战略扩张的情况下,拓宽融资渠道成为关键。”

在较为常用的融资渠道中,华夏幸福通常采用转让债权和股权的方式进行集资,一些子公司的债权、股权通常被转让予信托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协议到期后华夏幸福以更高的价格赎回这些股权或者债权。

周二发布的公告显示,华夏幸福旗下子公司将一笔3亿元的债权转让予西藏信托,转让对价为3亿元。根据双方的协议安排,华夏幸福一年后将赎回这笔债权,其资金使用成本约为9.5%。

华夏幸福进行股权融资的方式与债权融资类似。根据5月26日一份股权回购公告显示,华夏幸福回购了旗下1个子公司44.98%的股权,回购价为30.99亿元。这些股权在2013年11月25日以30亿元的价格转让予一个投资公司。30.99亿元的回购价没有包含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期间的分红。

在华夏幸福日前发布的多项融资公告中,还有一项重要的融资手段,那就是通过出售名下的资产获得资金后再通过租赁的方式获得这些资产的使用权,在租赁期满后华夏幸福以一定的价格买回这些资产。

比如,周二发布的公告显示,华夏幸福将其所拥有的固安工业区地下管网等实物资产以6亿元的价格出售给光大金融租赁公司,光大公司将这些资产出租给华夏幸福使用,年租息率为5.06%,租赁期限为2年。租赁期满后,华夏幸福在偿还本金后,以1000元的价格买回这些资产。

华夏幸福对此种融资方式颇为青睐,仅去年一年,华夏幸福就至少5次采用售后回租的方式进行融资。为其融资的公司主要是外贸租赁公司、正光国际租赁和越秀租赁等。

“售后回租的方式,是盘活固定资产的一个有效方式。”严跃进说,“对于华夏幸福基业旗下的产业运作公司而言,如果单纯依赖固定资产而实现业务的扩张,那么无形中会占用一笔资金,对于战略扩张而言,往往会对资金占用比较大。而通过售后回租的方式,将实现此类资产运用和资金获取的两不误。”

不过,华夏幸福近期最大的一笔融资计划来自于发行新股。根据公告显示,华夏幸福将通过发售3.4亿新股的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募集最高70亿元的资金支持,每股发行价不低于20.48元。但发行新股需要获得监管部门的同意。

一季度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华夏幸福短期借款为109.4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34.44亿元,合计243.9亿元。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