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温州:同个小区同幢楼不同层的房子 居然被划在不同学区

黄伟

2015年05月30日16:50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同个小区同幢楼不同层的房子 居然被划在不同学区

 

  温州网讯 永嘉的陈女士为了女儿上小学,购买了一套“学区房”,结果却让她大跌眼镜——一个小区的4幢商品房,竟然分属两个不同的学区,这意味着即将上小学的女儿不能进入理想的小学。

  家长:白花百多万买学区房

  近日,永嘉的陈女士为了女儿上小学的事,是觉也睡不好,饭也吃不香。原来,去年8月份,她花了130多万元,在上塘城西御景园购买了一套城西小学本部的学区房。眼看今年下半年女儿就要上小学了,今年初陈女士在向永嘉县教育部门咨询时遭遇晴天霹雳,自己小区4幢商品房中只有一幢被划进了城西小学本部,其余3幢则被划分在了另一个学区。

  陈女士告诉记者,当初买房子的时候,开发商一直以“城西小学学区房”的名头作为招牌。“当时工作人员也不止一次向我承诺,房子绝对是城西小学的学区房,今后孩子肯定能进城西小学上学。”陈女士还向记者出示了此前该楼盘对外宣传的广告以及横幅标语的资料照片,记者看到这些宣传资料上确实有“学区房、真正学区房、城西小学学区房”等标语。

  女儿的入学计划落了空,让陈女士无法接受:“这就意味着,我白花了100多万元买学区房。为什么同一个小区的住户,竟然分在了2个学区?这让我无法理解。”

  房开:不存在虚假宣传

  昨天,记者陪同陈女士一起到城西御景园的开发商处了解情况。该楼盘的一位郑姓负责人解释说,该楼盘内的4幢商品房目前的确只有一幢被划入了城西小学本部学区,另外3幢高楼属于另一个学区。“但是我们并没有虚假宣传,因为就在另外3幢楼房附近,城西小学分校已经在规划立项,很快会动工建设,因此称御景园为城西小学学区房,并不存在虚假宣传一说。”随后,该负责人拿出了一份永嘉县政府的批复材料,里面的确有关于城西小学将在御景园附近建设分校的内容。

  据该负责人介绍,对于该小区而言,学区的划分相当混乱。由于这个小区在建设时牵涉到村民安置,该小区7层以下属于安置房,7层以上的高楼属于商品房,安置房属于世居村民,按照户籍划分,安置房的拥有者可以划入城西小学学区。

  此外城西小学本部的学区又刚好以下堡西路以东划分,而下堡西路又将该小区一分为二,这又造成小区里只有一幢商品房在下堡西路以东,另外3幢商品房7层以上的业主则被划到了另一个学区。但城西小学分校建成后,另外3幢极有可能纳入分校的学区。

  部门:学区几年前就已划好

  虽然得知新房附近将建分校,但陈女士却表示质疑:“我女儿今年就要上小学了,新的城西小学分校区至今还没有开始建。等学校建好招生,我女儿也许已经过了小学的年龄,这对我这样的业主太不公平。”

  昨天,记者就学区划分一事向永嘉县教育局进行了咨询。永嘉县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每个学区的划分都是根据当地的实际生源情况和学校的容纳度进行综合考虑做出的划分。在学区的划分上,都是按照明显的路街进行划分,不排除将一个小区划成2个学区的可能性,而城西小学本校的学区几年前就划好了,变动的情况较小。该工作人员表示,家长在为孩子购买学区房时,应该充分了解学区划分的政策,以避免带来不必要的纠纷。

  律师建议

  在购房合同中添加相关条款

  对于陈女士的遭遇,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建胜律师表示:购买学区房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当地教育部门会根据每年学区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因此家长在购买学区房时,应及时到教育部门核实确认,避免风险。

  同样,按照现在的理解,优质学校的本部和分校附近的“学区房”由于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附加值不同,本部和分部交易价格明显存在差异,因此房开在宣传时应该将本校和分校区别对待,以免引起误解。在实务中一旦发生纠纷,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如交易价格、双方的识别能力、价格差异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来推断出双方在交易时的真实意图,才能判断是否存在重大误解。买卖双方最好能够在购房合同中添加“学区房”的相关条款,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责编:伍振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