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州楼市调控松绑3大悬念 万事俱备需7月底后?

2015年05月31日09:4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楼市调控松绑3大悬念 万事俱备需7月底后?

  ●理由:广州需要松绑调控吗?

  ●时间:万事俱备需7月底后?

  ●内容:松限购难,松限外易?

  佛山楼市去年松绑限购后,一手住宅全年成交量首次突破千万平方米,比高峰期的2013年增长两成多,夺得全省楼市成交冠军宝座。5月1日全面松绑限购后,佛山楼市热度进一步提升,截至5月25日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佛山一手住宅成交套数高达1.3万套。

  佛山楼市全面松绑限购,刺激着广州楼市的神经。广州楼市调控何时松绑、哪些调控政策可能会松绑再度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广州市原国土房管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广州楼市调控在今年内松绑的可能性很高,时间估计在7月底之后。

广州楼市调控松绑3大悬念 万事俱备需7月底后?

  上半年,南沙楼市因自贸区利好成交火爆

  广州楼市需要松绑调控吗?

  阳光家缘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面积为279.78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略高,比2013年同期略低,看起来不算太差。问题是,现在广州楼市仍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只有南沙等局部区域因为利好而成交火爆。对广州很多区域的楼市来说,还需要一个刺激。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认为,政策利好,货币宽松,上半年楼市依然不温不火,与股市的大牛形成鲜明对照,因此,广州楼市急需“松动限购”。

  销售不温不火带来的是广州一手住宅库存始终维持高位,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广州一手住宅库存量都超过900万平方米,足够广州市场消化一年多时间。而且这种库存分布并不均衡,番禺、花都、增城的库存量都超过150万平方米,消化库存压力仍然很大。

  而在广东省内,如今深圳楼市一派火热,佛山楼市成交节节攀升,合富辉煌(中国)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说,广州的购买力都跑到不限购的佛山去了,特别是广佛交界板块。对广州楼市来说,深圳、佛山的楼市大热无疑会撩拨广州楼市松绑调控的心。特别是佛山,由于吸引广州的消费力而成交大涨、超越广州,无疑是广州楼市的痛。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以来,广州土地市场成交惨淡,开发商拿地热情不高,众多出让的地块都以底价成交,广州在土地出让金方面的收入大幅下降。广州下半年还将有大量土地出让,要想多收土地出让金,当然要让房子更加好卖,增强开发商拿地的信心,松绑调控无疑是有效的办法之一。

  据透露,在松绑楼市调控方面,广州一直都有这个心思。

  松绑调控时间在7月底后?

  对于广州楼市松绑调控的时间点,房地产业内人士谢逸枫给出的答案是“最快6月份调整限购政策”。广州市原国土房管局有关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广州楼市调控今年内松绑的可能性很高,但时间点不是6月份,而是在7月底之后。

  广州松绑楼市调控的时间点为何是7月底之后?上述工作人员透露,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职能分拆、合并成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之后,内部的组织架构和负责业务等都要进行重新调整和分工,虽然两个全新部门都已在今年年初挂牌运行,但是相关的组织架构和业务分工等还没有全部落实到位。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影响了广州在松绑楼市调控方面的工作。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日前两个全新部门已经接到通知,要求组织架构调整和业务分工等全部工作要在今年7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届时才会万事俱备,才有可能松绑楼市调控。据猜测,之所以要求全部工作在7月底前完成,目标就是希望在“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前在松绑楼市调控方面有所动作。

  松绑限外的可能性较大?

  在楼市调控松绑上,人们首先想到的当然是松绑限购。这对广州楼市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赵卓文表示,2014年广州楼市外溢资金超600亿元,其中流向佛山地区超200亿元,流向清远地区超100亿元,流向珠海、肇庆、惠州等其他地区超300亿元。假如松绑限购,不仅外溢资金会回流,还会吸引珠三角其他城市资金流入。

  当然,没有多少人认为广州会全面松绑限购。房产点评网分析师李权基表示,虽然一线城市有权决定自己是否松绑限购,但根据过往的经验,广州只会“跟跑”、不会做“出头鸟”,在北京、上海、深圳按兵不动的情况下,广州即使着急也不会躁动。

  既然不会全面松绑限购,局部松绑的可能性有没有?赵卓文甚至给局部松绑提出了建议:一是取消单位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商品房的限购;二是试行在南沙和广州新黄埔区放开限购。黎文江也持相似的看法,认为至少养老地产、高端物业这些可以松绑限购。一线城市中的北京和上海,都在去年调整了非普通住宅的认定标准,但只是为了降低房贷利率及税收,并非为了松绑限购。因此,有香港上市房企的营销负责人表示,只要和“松绑限购”挂钩,不管是全面还是局部,广州实行的可能性都不大。

  李权基分析认为,在松绑限购方面未必有太多动作的广州,在松绑限外方面或将有举措,松绑限外关注度不会太大,但同样会收到明显的效果。

  2013年11月广州市发布“穗六条”,要求外地人购房须5年内连续缴纳3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穗六条”出台一年,广州楼市成交量下跌三成。特别在二手市场,很多地产经纪表示这是令很多中介地铺关门的措施。从其出台重挫楼市可以判断,假如限外松绑,肯定会刺激楼市成交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在2014年3月广州发布的人口调控和入户政策“1+3”文件当中,其实已在限外方面开了一个小小的口子,现在把这一口子再开大一点甚至大门洞开也未尝不可。

  谢逸枫也表示,松绑限外,降低外来购房人群的入市门槛,取消或缩短纳税与社保时间的规定,甚至允许外来人群购买第二套房,与中央的稳定住房消费、支持与鼓励改善型住房需求并不冲突,并且还能够体现广州对外来人口的包容性。

  此外,李权基认为,广州二套房贷首付降低、住房公积金补贴等都有可能会实施。

  一周热评

  下半场,楼市有惊喜

  下半场,楼市将会收复更多失地,就成交量而言,会给予大家更多的惊喜。

  但以今日楼市的规模、消费者的理性程度,下半场楼市无论成交量还是成交价都不会出现如股市般癫狂的状态。

  5、6月之交,2015年楼市上半场即将过去,下半场即将到来。进入下半场,买卖双方都将看到一个更加火热的市场。

  就关注度而言,上半场楼市给股市甩了好几条街,“中国大妈”都不炒楼转而炒股了。

  就成交量而言,上半场楼市整体热度尚可。在“3·30楼市新政”、降息、降准等系列利好的刺激下,市场信心转暖,出手的买家增多,成交有所上升,全国成交同比下滑幅度不断收窄。只是,当年那种整体同步向上的景象不复存在。当中,既有像深圳的突然爆发,也有成交量继续大幅下滑的三四线市场。分化在今年上半场表现更加明显。即使在广州,分化迹象也非常明显:南沙异军突起成交大涨;增城成交大幅下滑,几乎腰斩。

  下半场,楼市将会收复更多失地,就成交量而言,会给予大家更多的惊喜。

  上半场楼市形成的止跌、上升之势,下半场将更加明显,速度也会加快。

  下半场的楼市,将会收获更多利好。降息、降准下半年陆续有来的可能性极高,国内、国际机构难得一致地判断:今年或出现自2008年以来最大力度的降息。虽然降息并非专门针对楼市,但持续的降息、降准,近十年最低的贷款利率,确确实实减轻了买家的供房压力,将推动更多买家入市,带动成交量上升。

  此外,地方松绑调控政策也会在下半场更广泛地出现。上半场,全国大多数城市的土地成交表现低迷,土地出让金同比相差甚远。下半场向来是土地出让高峰,为刺激更多开发商争抢土地,在土地出让金上扳回一城,地方政府将会出台一些地方性的利好政策,例如公积金贷款方面的松绑,又或者像郑州一样给商品房买家以补贴。总之,限制买家购房的措施会陆续取消,刺激楼市成交的措施会继续增加。众多利好之下,商家肯定会借势营销,吸引更多买家入市。

  下半场,楼市未必能抢走股市的风头,但很有可能会争抢到部分股市的资金。当股指越走越高,股价越来越贵,股民尤其是资深股民对风险的担忧便会越来越深,之前已经赚了钱的部分股民将会选择获利了结、落袋为安。这在上半场已有所体现,下半场会更加明显。这些人总会为资金寻找更好的出路,尽管现在的楼市已失去了以前那种凌厉增长的势头,投资回报有所下降,但从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投资习惯来说,楼市依然是很多人的投资选择。因此,下半场那些大户型、高端产品将会有更好的表现。

  但以今日楼市的规模、消费者的理性程度,下半场楼市无论成交量还是成交价都不会出现如股市般癫狂的状态,惊喜会出现,惊吓则不至于。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