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市保障房拟精装修再交房

耿诺

2015年06月01日08:1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保障房拟精装修再交房

  本报记者 耿诺

  房屋里,没有用电钻现场打出的眼、开出的槽,不用再单独埋电线,施工现场也不会像普通的装修工地一样到处都是垃圾和麻袋……整个工地里最极致的“装配”工具,只是工人手中的一把螺丝刀。

  这是常营地区的一个公租房项目。这个项目被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一位负责人称为“亲生子”——立项、设计、建筑都由中心全程参与,而且也是全面试点住宅产业化、全装修的首个公租房项目。

  曾经一度试图推行的“全装修”,被认为是建筑垃圾减量、推广住宅产业化的一道“利器”,却因为推广中遇到实际困难而一度搁浅。记者昨日从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了解到,本市将在住房保障体系中全面推行精装修交房的政策。

  这意味着,未来包括公开摇号配租配售的自住房、两限房、经适房、公租房以及定向安置的棚改房等房源,都将以精装修模式交房。

  政府目标

  全装修让垃圾减量

  公租房的装修,如果以后要更换、维修,还要砸墙凿地吗?

  施工人员将记者带到一个正在进行装配式装修的室内。在这里,地板层被架空,所有管线在架空层内敷设着。如果出现问题,直接将地板层拆开,就可以现场修复。

  便于维修只是装配式全装修的好处之一,在政府的大账本上,如何让建筑垃圾减量,才是真正要推广这个项目的最终目的。

  “装配式装修在现场不用水泥、沙子,每平方米能减少150公斤重的建筑垃圾;如果是100平方米的房屋,减少的重量就有15吨。”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安全质量技术部部长伍孝波说。

  这只是和普通精装房屋相比。如果将毛坯房交到市民手中,老百姓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水电改造。一位装修行业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业主自行装修的过程中,平均每户要产生2吨左右的建筑垃圾,能装满一辆130卡车。而每年全国住宅供应量为600万套到700万套,这意味着每年全国仅住宅产生的建筑垃圾,就已经超过1000万吨。

  “香港早在2001年就禁止出售毛坯房了,住建部也在2008年再次发布文件,明确对精装房的推广和扶持。”一位从事住宅产业化领域的专家说。

  曾遇困境

  难保质量和个性化要求

  要求住宅成品交房、逐渐取消“毛坯房”、要实行“一次到位”装修、实现“拎包入住”……2000年以前,国家层面就已经开始推广取消“毛坯房”的概念。随后,住建部、本市相关部门一层层将这个概念细化,成为了如今的“全装修”。

  但与此相对的,是市场上大量供应的毛坯房,以及开发商供应精装房后出现的种种问题。

  近期,位于大兴的保利春天里项目的业主王先生很闹心。他的房子要交房了,却发现开发商负责的精装修中,出现了烟机灶具品牌与协议不符、卫生间顶板材料不符和其他一些装修质量问题。“如果毛坯房交给我,根本不会出这么多事儿。”

  而在西南五环外另外一个推广精装修的小区内,仍有大量建筑垃圾——被撕下的墙纸、残损的墙砖甚至完整的浴缸。“这些都是开发商送的精装修,一不好看二不结实,还是自己重新装比较放心。”花了60万元重新装修的业主李小姐说。

  但在专家眼中,现存的“毛坯房”反而是不合理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产业化分院副院长宋兵认为,“毛坯房”相当于开发商将半成品交给了购房者。这种现象的存在,实际是因为对“精装修”或“全装修”的各项标准和把控一直缺位。

  也正是因为这点,住房保障体系中的房屋率先改作精装。2008年,本市曾经出台《北京市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及两限房建设技术导则》,要求廉租房和经适房装修要一次到位,限价房也宜装修一次到位。而后出台的公租房建设技术导则中则强制规定,公租房要实施装修一次到位,实现租户拎包入住。迄今为止,本市有上万套公租房实现了全装修交房。

  但一些缺陷也随之出现。在双合家园公租房中,租户盖大姐虽然对全装修的感觉不错,但她也感受到了一些忽略细节的瑕疵——没有阳台的情况下,施工方没安装晾衣杆。按照后期管理要求,又不允许租户破坏墙体安装晾衣杆,入住后只能用折叠晾衣架,很不方便。

  再推精装

  这次准备好了吗?

  记者了解到,本市拟出台的这个政策,可能使北京成为首个在全国推行实施精装修交房标准的城市。对于自住房业主、经适房和两限房业主、公租房租户来说,精装修或将成为收房时的“标配”。

  就在政策草拟阶段,市住保办广泛征求了行业内领军企业和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结论是:居民的个性化装修需求、装修自身质量和价格,是精装修交房最关键的三大因素。

  其中,最难的一点在于如何实现“个性化”。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政策出台后将有一系列详细配套方案。这其中,将包括给经适房、限价房实施“装配式装修”,其标准将与目前公租房的装修方式基本相符。而对于定向安置房、自住房等房源,则将采用“菜单式”装修的方法。

  “这份‘菜单’会做得非常详细,而且会分档次提供。”这位负责人说。届时开发商会根据不同档次、不同户型,做出不同的样板间供购房人选择,并明确告知购房人精装房所采用的品牌,市住建委将对这些环节进行监督。

  在这个环节中,市住建委对菜单的要求将会是“可升可降”和“有得选”。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在基本配置之外,如果市民想要对个别主材升级或者降级,开发商提供的服务需要更深化,而非简单的“套餐”。价格也将依据最终市民选择的“菜单”内容确定。

  “集体采购的环节会更透明,价格也会更实惠。”焦化厂定向安置房项目,正在试行“菜单式”装修。据透露,该小区将会做出7个样板间,风格、档次都各有不同,供居民自选。

  记者从市住建委获得证实,在这一政策推广后,主管部门将设立保障房精装修的施工企业名录,有资质、信誉好的企业才能进入名录,承接保障房精装修工程。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