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7天酒店员工涉嫌盗用用户信息 业内称管理问题非常严重

刘斯会

2015年06月01日09:2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天酒店员工涉嫌盗用用户信息 业内称管理问题非常严重

  7天连锁酒店近期卷入用户信息安全事件中。据媒体报道,有市民的7天连锁酒店账户,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莫名出现了700多个订房信息,积分变成负数,用户信用变得极差。而该事件的起因竟是7天连锁某分店捡到市民身份证后有意盗用其账户信息。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天酒店上述问题的暴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快捷连锁酒店在高速扩张的过程中,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非常严重,特别是客户信息外泄或盗用的事件频发。

  而7天酒店方面在回应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已经反馈给公司管理部门,7天酒店分店之前从未出现过此类事件,此次是个别员工的行为,我们深感痛心。我们正在积极处理中,相关工作人员,我们将按公司制度严肃处理。”

  回应称“个别员工行为”

  市民常先生的7天连锁酒店账户,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莫名出现了700多个订房信息,积分成为负数,用户信用变得极差。而7天连锁酒店回龙观育知路店长回应称,捡到常先生身份证后盗用账户信息作为“空房卡”为其他用户提供优惠。

  对如此堂而皇之的盗用用户信息行为,铂涛集团(原7天酒店)的智能客服回应称,上述盗用用户信息事件是个别员工的行为,公司正在积极处理中,相关工作人员,将按公司制度严肃处理。

  为此,刘伟涛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连锁酒店这种公开盗用会员信息的行为,首先让公众对连锁酒店的社会评价降低,公民办理酒店会员是为了更好地享受会员权利,而现在却成了一种思想负担,会员用户体验将大打折扣。

  此外,就此事件的法律问题,7天连锁酒店盗用会员信息,作为“空房卡”为其他用户提供优惠,首先侵犯了被盗用信息的会员的姓名权。其次,盗用会员信息作为“空房卡”,使会员积分为负数,降低用户信用,也是对会员财产权的侵犯。有7天连锁酒店的会员可以登录会员中心用会员积分换取积分商场里的产品,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会员积分可以量化为金钱,7天连锁酒店盗用会员信息,使会员积分为负数的话,侵犯了会员的财产权。

  信息泄漏事件频发

  公开资料显示,原7天酒店CEO郑南雁2005年从携程辞职创办7天酒店,2013年7天酒店以6.35亿美元价格从纽交所退市,郑南雁联合原7天酒店主要股东何伯权以及凯雷集团、红杉资本,创办国内多品牌酒店集团“铂涛酒店集团”,担任联席董事长。7天酒店就成为该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品牌。

  7天酒店官网在描述公司的核心优势时,第一条便是介绍酒店会员已经超过7000万名,且会员对7天酒店收入的贡献率高达98%。

  而也正是对7天酒店的收入贡献率高达98%的会员,他们的信息安全却得不到保证。在百度新闻中搜索“7天酒店用户信息泄露”能搜出诸多报道,其中发生在2010年的7天酒店“积分门”事件,曾引来目前担任铂涛酒店集团首席品牌建构师的郑南雁在微博上公开回应。

  会员通过积分预定7天酒店房间,结果积分被扣,房间被退。原因为“被推荐人投诉会员信息被盗用,推荐赠送积分冻结”。而据了解,7天酒店积分还、可以兑换房,抵现金,兑换商品。

  除会员信息安全无法保证外,在其它方面7天酒店似乎也还有改进的地方。微博名为“王惠f”吐槽称,2015年5月11日下午六点半通过手机搜索,在百度团购上通过阳光旅行网代理商预定海口7天连锁酒店(南大桥店),但在当晚快八点到达7天酒店时因为7天酒店停电,7天酒店无法办理入住也无法取消订单。虽然用户并未入住,但却无法办理退款,对此,7天酒店解释为,“我们会加强分店硬件设施的维护与管理,努力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表歉意,我们提出赠送您2000积分的方案,对于您提出退还117元房费的要求,很抱歉我们无法满足。”

  而“王惠f”显然对这种赔偿并不满意,其表示,“很多地方积分兑换的不是没房就是要7000积分,不满意这种解决方案!”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