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杭州群租房火灾致4死4伤 市委书记现场指挥

尚淑莉

2015年06月02日09:37  来源:现代金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群租房火灾致4死4伤 市委书记现场指挥

  昨天凌晨4时许,位于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路和滨文路交叉口附近的一群租房起火,火灾致4人死亡4人受伤。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致4死4伤

  火灾发生于凌晨4点左右,5点钟左右火被扑灭。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幢3层砖混结构民房,墙面全都被熏黑了,主楼方向全部烧毁。三楼窗户的几个保笼也都被撬开或是卸下,二楼窗户都打开着,被子被打成绳结挂了下来,一楼的地面上有几个沙发,估计是救援时候有人跳落用于缓冲的。

  记者了解到,出事的出租房常住房客约有20人,火灾发生的时候二楼、三楼有多名租户被困。

  “有些人很有自救意识,逃出来的时候脸上还捂着毛巾。”附近居民称。

  “睡梦中听到一声巨响,想起床开灯却发现已经断电了,之后就闻到很呛的烟味,而且烟很大。”从火场逃出来的小周说,由于意识到可能是着火了,小周立马上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和嘴巴,想跑下楼去,但感觉到火已经烧上来的,就直接从4米多高的二楼阳台跳了下来,左腿脚踝扭了一下。

  “一开始救出来的这些人基本上都是被烧伤和摔伤的,伤势都是比较轻的,都送到医院里去了。”村民告诉记者。

  火灾发生后,滨江公安分局浦沿派出所、PTU立即出警处置,现场搜救出5名被困人员,经简单处理后立即送往浙二滨江医院抢救,其中1人抢救无效死亡,其余4人均为轻伤。4时58分,火势基本扑灭。搜救现场又发现3人,均已死亡。经初步调查,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

  村民老杨拿来梯子,救出了七八个人

  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边群租房的现象比较常见,不光是着火的这家,类似的出租房附近还有很多,这些群租房每个楼层差不多都能隔出5个单间,租金价格也在500元到800元一个月不等,一般租住于这里的租户大多都是外来务工者。”

  “街道给我们每户人家配了两个灭火器,自己另外也配了几个,之前也都签过消防责任书的,每家每户都有。”附近另一幢出租房的房东来先生说,“凌晨4点多的时候,我听到呼救,就和妻子跑出来帮忙,当时火还只停留在一楼,我们就用灭火器参与灭火。”

  火灾发生后,还没等消防队来,村民杨耀林已经拿来梯子救出了七八个住户。杨耀林今年66岁,熟悉的人都叫他老杨,是个土生土长的杨家墩人,还是一个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和边上的租户都不熟悉,但是当他听到呼救后,第一反应就是救人,

  “知道发生火灾后,我就跑去最近的救火站寻求帮助,然后马上折返进行救援了。”老杨告诉记者,“当时我看到顶层阁楼有个女的正在呼救,我就拿来梯子,腰间系上绳子绑了把榔头,就爬上去了,因为她趴在窗口,于是我用榔头把保笼给破开,才把她从窗户上面背下来。”

  救下女子后,老杨又看到隔壁边上被困的住户,正在用菜刀在砸保笼,但是效果不大,然后他又再次爬上梯子去帮忙。就这样,老杨用梯子顺利救出了七八个住户,直到消防队来了,老杨才背着梯子离开。

  “救人的时候难免发生意外,皮外伤、胳膊断都是可能,但是我们年纪大了没关系,只要被困的人能救出来就好了。”老杨说。

  市委书记赶赴现场指挥:全力抢救受伤人员

  火灾发生后,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龚正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并作批示:请组织力量全力抢救受伤人员,继续做好火场清理、人员安抚等善后工作,同时,尽快查明事故原因,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也就滨江租房火灾作出批示:请市公安消防会同滨江区全力做好火灾现场清理抢救工作,市卫计委组织医院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工作,滨江区做好死亡人员后事处理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抓紧布置全市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举一反三,认真查漏,要动真碰硬,坚决处置。滨江区要痛定思痛,查找原因,深刻检查,问责到位!

  记者了解到,此次火灾受伤的人员被送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昨日10时许,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通报伤员情况。据该院烧伤科主任韩春茂介绍,目前3男1女4名病人均神志清醒,其中两人为重度烧伤,有生命危险;其余两人轻伤。

  伤势最重的病人姓康,24岁,男,全身80%烧伤,主要在四肢、躯干和头面部,“已进行了清创和包扎,气管也已切开,还在手术。”另一名纪姓男伤者,32岁,全身烧伤约40%,集中在上半身,目前也在抢救中。

  另两名病人伤势较轻。汪姓女伤者,21岁,全身5%烧伤,部位在脚部;陈姓男伤者,20岁,全身2%烧伤,部位在手部。

  房东已被警方控制,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中

  记者发现,起火建筑除了主体3层结构外,4层的阁楼部分有明显的加盖痕迹。对此,浦沿街道人武部刘部长告诉记者:“对于这个情况我们正在调查当中,如果发现确有违建情况,将及时对外通报。”

  记者了解到,起火民房的房东姓杨,此前曾与街道签署过消防责任书。目前,由于记录租户信息的本子在大火中被烧毁,相关伤亡人员的信息连房东自己也搞不清楚,需要进一步核实。

  目前,房东杨某已被警方控制,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中。

  杭州消防支队宣传科吴科长也表示,杜绝群租房消防隐患的一个有效方式来源于群众的有效举报,群众如发现群租房存在安全隐患,可以拨打96119随时举报。 □记者 尚淑莉 实习生 何林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