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当房企转型碰上全民创业:阳光100与优客工场的合作推向全国

2015年06月03日09:5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毛大庆的创业项目“优客工场”,似乎时机正好。今年3月9日,毛大庆首次对媒体吐露即将创业;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问题。4月中旬,“优客工场”正式亮相,声称将“帮助创业者创业”;半个月后,李克强总理造访中关村创业咖啡馆。

    而与此同时,商业地产也走上了主动转型之路。据了解,阳光100去年在沈阳打造了全国首家社交公寓“凤凰社”,获得了热销,所以计划进一步通过类似WeWork的产品盘活这一存量资产。这一想法实际上与优客工场很相似,这也是双方一拍即合的主要原因。

    人民网6月3日电 (唐沰)昨日下午,阳光100置业集团(02608.HK)与优客工场(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阳光100位于沈阳、成都、长沙、武汉等城市的项目中寻觅合作机会。这是继在北京CBD合作优客工场“旗舰店”之后,阳光100与优客工场合作的再度升级,也是优客工场加速全国化布局的重要一环。

    一拍即合的契机

    阳光100位于北京国贸CBD的8000平方米地下空间,原来是家超市,但因电商冲击,经营不善已撤场。据透露,阳光100原来计划自己做“凤凰工社”。在获知毛大庆的创新消息后,阳光100决定放弃单干,转而选择与毛大庆合作,打造优客工场首个落地项目。

    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表示,“在大众创业的浪潮下,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房地产行业的转型要依托房地产业的基本平台,越来越从单纯的住宅行业,向复合型的、综合性的发展。房地产的发展越来越加服务,而不是简单的加空间。要在房地产上叠加很多服务在里面,才有价格空间。”

    阳光100正稳步推进以“街区综合体”开发运营为核心的业务转型。提升商业和商务产品运营服务,业态内容的丰富与完善,是这场转型的核心关键,而与优客工场的合作则是这一过程中的一次重要尝试。

    优客工场董事长毛大庆形容这次合作就像是命运的安排,“我3月9日说要干优客工厂这件事,10日范总就跟我说,咱们就一起吧。”由于优客工场未来的发展模式,跟房企转型的价值观一样,故而将来会更多地与房企合作,加速在全国的布局。“此次与阳光100签署战略合作,预计将在3-4个二线城市落地,以后还将一个一个往里走,选择区域中有代表性的城市,选位置最好、资源最丰富的项目进行合作。”

    股权合作形式为主

    当传统开发商想要从增值服务上谋取更大价值空间时,收房租这种单一模式将逐步被摒弃。“收租金这个是传统发展商,所以我希望我们在外地开发,也逐渐的有多层收益。”易小迪说道。

    “在互联网时代,在高度开放的时代,企业所能干的核心的事情越来越小。你必须干好你核心的事情,而不是说你插手干别的事情。比如说搞联合办公,就是‘优客工场’来做。所以我一直坚持一条,做商业地产而不是做地产商业,我永远坚持了地产这个本行来做,为大家搭建平台。”易小迪表示。

     据了解,北京CBD合作优客工场“旗舰店”——阳光100·优客工场是以股权合作的形式展开的,“实际上是我们是50:50的投资方式,操盘仍在毛总,我们只管收益。”易小迪笑道。毛大庆也表示,“如果其他城市阳光100的资源更多,他们也可以当大股东,合作形式是多样的。”

     优客工场不是孵化器

     虽然和房企的合作主要以股权合作为主,但是优客工场并不会以“租金换股权”的形式孵化创业企业,“如果孵化的话,我们就做不大了,整个性质和盈利模式都改变了。”毛大庆说道。

     “我们不分猪肉,也不是猪。我们也不是风,我们做的只是搭风口,造地形,让风把那些猪吹上天去。”毛大庆在现场互动时,多次强调“优客工场不是孵化器”,而是共享办公空间。“优客空间的核心竞争力是服务,包括人力、财务、法务、政策咨询、乃至对接银行、天使投资,这些服务是能产生效益、是能收费的,服务购买会成为共享办公里面非常重要的收费来源。”据介绍,优客工场除了提供办公空间,将配备五大重点服务模块———导师服务、投资服务、财务服务、法律服务和银行服务。

    在阳光100·优客工场上线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已经有310多家企业申请入驻,这其中有70%的企业与互联网相关,也有四大会计师行之一的企业表示要季度性地租赁近百个工位。“我们所服务的对象是那些通过A轮、B轮融资,走在IPO道路上的企业,对投资的需求不那么大了”毛大庆说道,“我还是老老实实做服务,不干那种撞大运的买卖。”

    公寓和办公的伴生关系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据透露,除了在共享办公空间的合作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外,优客空间和阳光100的合作还可延伸至更为广阔的领域。

    早在2014年,阳光100就注意到了创客文化和新经济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深刻影响,当年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凤凰社”社交型公寓的概念,并最早在沈阳的住宅项目上实践,随后迅速在各地推广。

    阳光100凤凰社向商务、办公空间的发展,衍生出的凤凰工社产品线。“办公空间这一部分优客工场已经在做了,鉴于公寓和办公的伴生关系,今后与阳光100进一步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毛大庆表示。

    至于具体的合作细节,双方表示仍在探索,不便过多透露。

(责编:唐沰、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