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右安门2607套出租房全挂牌拒“群租”

于丽爽

2015年06月04日08:1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右安门2607套出租房全挂牌拒“群租”

  本报讯 群租房清了又租容易反复让管理者头疼。丰台区右安门街道通过和中介、房主、租客签不群租协议,并在出租房门口挂牌接受监督,建立起了群租房管理的长效机制。如今,辖区2607套出租房全部挂牌,累计清退租户900多户,街道环境、秩序、凝聚力明显提升。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右安门街道开三社区开阳里4区6号楼一户居民家,敲开房门,门口迎面白墙上挂着一块比手掌略大的绿铁牌格外醒目,上面写着“出租房屋标志牌”,地址、出租间数、租赁用途、核定居住人数、登记备案号、核准时间等信息全部登记在案,一目了然。

  “社区的人差不多每半个月就来家里核对一次,要是打了隔断或者干别的,一看就露馅,不但要马上拆了马上纠正,违反规定的还得受处罚。”和女儿一家租住在这里的房客刘大妈告诉记者,自打去年挂了这个牌子以后,左邻右舍群租过的房子都清理了,楼道里干净、清净多了,“这个办法真不错!”

  “第一步先要建立制度。我们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征求各方意见,形成《社区房屋租赁公约》,对房屋出租做出具体规定。”开三社区书记张洪兰介绍,其中就有“五个严禁”:严禁违法建设用于出租,严禁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用于出租,严禁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严禁将房间打隔断出租,严禁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储藏室作为卧室出租供人居住,对于违反规定的要承担责任。

  接着,社区带着《公约》找属地范围内的中介、出租人、承租人一一签订协议。除了承诺不群租以外,还要对出租房屋的安全、消防等作出保证。开三社区服务站副站长肖一介绍。签订协议后,社区专门制作了“出租房屋标志牌”,挂在出租房门口最显眼的地方,供社区和主管部门随时监督检查。

  与此同时,社区还建立了一套定期核查制度。要求包楼干部和楼门长每半个月入户一次,核查出租房屋信息,变动的要及时更新,存在问题的随时清理。在社区信息栏里,还公示有群租房举报电话。

  自去年3月份启动试点以来,开三社区有119套出租房签订了协议,清退群租房9套。其中,开阳里7区7号楼的一处群租房就是社区干部入户时发现的:一个7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内打了四五个隔断,住了10多个人,明显和标志牌上的信息不符,社区立即跟房主联系。

  如今,出租房屋契约化管理已在右安门街道16个社区全面推开。辖区2607套出租房全部在所属社区登记备案,挂牌公示。一年多来,右安门街道契约化挂牌管理出租房屋清退出租户900多,从源头上根治了群租房。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