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年内武汉民政房管信息有望对接 买房不需要开单身证明了

马振华

2015年06月04日09:0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内民政房管信息有望对接 买房不需要开单身证明了

  本报讯 (记者马振华)武汉人办单身证明“井喷”。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近两年,全市办理单身证明增长到23万份左右,比结婚证数量多一倍。其中,6成以上单身证明,是用于购房。

  记者多方了解到,我市民政、房管相关信息系统今年对接,预计可让上十万人不为办证跑腿了。

  民政部门介绍,我市从2011年至今,每年办理领取结婚证明的保持在10万对左右,而办理单身证明量,从2011年、2012年为每年13万份左右,到2013年、2014年每年增长到23万份左右。

  从事互联网行业的阮先生在光谷买房时被告知,为了婚前财产划分,同时为了避免有的已婚人士隐瞒配偶房产,阮先生必须开具单身证明。阮先生不得不特意向公司请假,从汉口工作地跑到了武昌婚姻登记处,开具了单身证明,然后送到售楼部。

  “就为了单身证明这么一张纸,我要跑上半天才搞定,这么多人开单身证明,得浪费大家多少时间?”阮先生抱怨。

  对单身证明有意见的,不仅是购房者,还有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中心城区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说,根据有关法规,我们本应只负责婚姻登记业务,工作人员也是按此配备的,但现在要求开具单身证明的市民越来越多,结果导致开单身证明的比办理结婚或离婚的还要多。

  购房非要开单身证明吗?房管部门人士表示,购房时是否是单身,直接影响购房者是否属于婚前财产,是否能享受税费优惠,为了保障购房者权益,必须得有单身证明。

  面对各界呼声,武汉民政、房管两部门正在进行信息系统对接,预计年内可以完成。据了解,民政部门将在保障公民隐私的前提下,将婚姻登记信息中的单身信息部分与房管部门信息系统对接。以后,购房者就不用跑到婚姻登记处开单身证明,直接由房管部门登录民政部门单身信息系统查询确认既可。

  受辖区登记所限

  单身证明不一定能证明是单身

  链接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单身证明被用于购房、贷款、读书、入职、甚至引产等近20个领域。有了一纸单身证明,能否证明持有人就一定是单身呢?记者从我市民政部门获悉,这不一定。

  这位人士说,现在大家所说的“单身证明”,其实并不能叫“单身证明”,全名叫《无婚姻登记记录查询证明》,它不能彻底证明当事人就是单身。《无婚姻登记记录查询证明》上注明:此证明只表明当事人在本登记机关所辖范围内目前无结婚登记记录,不包括在本辖区外其他地区的婚姻记录。本证明不等同于单身证明和未婚证明。

  据介绍,由于全国各地的结婚登记信息未联网,“单身证明”只能说明持有人在本婚姻登记处辖区内没有查到婚姻记录,但这不能代表持有人在其他地方没结过婚。比如老公户口在北京,户口在武汉的老婆在北京与他登记结婚,在武汉是查不到老婆的婚姻登记信息,如果两人在武汉购房,老婆的婚姻信息查询结果是“未发现当事人有结婚登记记录”。(记者马振华)

  (长江日报 马振华)

(责编:尹晶晶、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