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州停车位缺口超百万

王荔珏

2015年06月05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停车位缺口超百万

  专家建议开发商尽量加大地下空间使用面积,商业项目使用机械式停车

  广州日报讯 (记者王荔珏)截至今年1月份的统计,广州有187万辆中小汽车,停车泊位却只有66万个。即使不算上每年自然增长至少12万辆,广州目前停车位缺口也高达120万个。15年间,住宅车位的价格从均价5万元涨到了45万元。

  停车难问题是否会更加恶化?停车位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围绕着地下空间出让金缴纳是否合理、停车难以及南沙是否该放开限购等问题,本周二,在由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广东省地产商会等机构牵头举办的“正视广州地下空间 直面南沙放开限购”论坛上,有关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国璠指出,广州如今只有1:0.33的规范车位,远低于香港1:1.5的比例。停车缺口比较大,至少需要100万~120万个停车位。但目前政府用地规划中都没将停车规划用地纳入,那就只能发展地下空间。他建议开发商尽量加大地下空间使用面积,住宅项目加层,商业项目使用机械式停车。

  地下空间开发遭遇“拦路虎”

  去年4月,相关部门颁布的关于广州市节约集约用地“实施意见”(简称100条)中规定,“原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暂缓征收地下建筑土地出让金的,除依法可以划拨外,在办理房屋初始登记时,地下负一层按与其使用性质相对应的地上首层市场评估地价的50%计收土地出让金,地下负二层及以下面积按与其使用性质相对应的地上首层市场评估地价的25%计收土地出让金。本意见实施前已办理产权登记的,不再计收或补缴土地出让金。”

  应鼓励地下空间开发

  对此,广东省消委会副秘书长刘瑜珉表示,去年广州地下空间政策改变,涉及众多消费者。根据新消法30条规定:国家制定有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标准,要听取消费者和消费者协会等组织的意见。因此,在这些消费热点方面,希望有关部门能更充分地听取社会各界包括业界的意见和建议。广东省地产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朝辉亦认为,政府应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代表意见。

  合富辉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指出,第一,地下空间的建造成本非常高,政府如果要鼓励地下空间开发,就应当规定更低的土地出让金甚至是免交,否则,必将提高开发成本,且最终转嫁给消费者承担;第二,这一规定会带来开发商资金链的紧张,一旦开发商资金跟不上,就会增加确权的难度,继而推迟业主办理产权证时间,并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第三,广州的地下空间出让金不应以市场评估价为准。建议广州参考上海,以基准地价为标准。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