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济南公租房申请今年将暂停 减少申请者等待时间

2015年06月09日08:2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公租房申请今年将暂停 减少申请者等待时间

  近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召开大型广场咨询活动,对于市民关心的公租房、存量房、公房维修等热点问题予以集中解答,记者了解到,由于没有足够的合适房源,今年济南将暂停公租房申请。

  公租房不再提前申请 减少申请者等待时间

  近年来,济南公租房建设明显提速,西蒋峪、清雅居等大型公租房项目陆续完工,并先后办理入住手续,近万户申请家庭搬进了新家。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无房户期盼能通过公租房解决自身住房难题。然而这部分居民恐怕要再等等了,因为房管局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由于今年没有合适房源,年内将不再组织申请。

  该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公租房办理入住的情况来看,市政府集中建设的几大项目如西蒋峪、清雅居等可提供9000多套房源,但都已分配完毕,暂时没有剩余房源可供申请。目前还有两个公租房项目正在建设中,分别是位于港沟的港新园和位于大魏片区的滨河新苑,虽然不同楼栋建设进度不同,但总体看来都处于基础施工阶段,年内不可能具备入住条件。“通俗来说,今年无房可分了,所以今年将不再组织公租房申请。”

  对此,有居民提出疑问说,西蒋峪、清雅居等项目都是在建设阶段就被列入申请房源的,为什么港新园和滨河新苑不能提前申请呢?房管局负责人介绍说,根据之前公租房入住来看,申请户从摇号到选房再到入住,中间隔了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期间,有申请者出现了购买商品房、继承房产、转换单位等情况,不再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在办理入住时产生了不少纠纷和不必要的麻烦。“随着保障制度日趋完善,准现房、现房选房就成为趋势,可以减少纠纷,也将缩短申请户等待时间。”

  今年建成保障房3000套 主要靠回购

  为了保障居民住房需求,按照济南市规划,今年市级将新开工建设公租房4500套,基本建成3000套,目前房屋选址已基本确定。对于新开工的保障房,房管局负责人表示,与之前主要靠政府集中建设不同,今年的公租房将由开发商建设,政府再回购转换为保障房。

  对于具体建设方式,该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将制定房屋建设标准、户型等要求,并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建设方,建成后政府验收合格后,将会按照协议价格回购。“中标的开发商如果已经拿地,有关建设产品的规划条件要做出调整,公租房的建设面积户型都是有严格要求的,不符合要求的开发商要改变产品的设计。”

  据介绍,今年新开工的保障房主要是从东部新城、西部新城一些正在建设的项目中回购,也就是说目前正在销售的一些商品房小区有可能将有部分楼栋卖给政府作为公租房房源。“通过计算,回购与新建的成本相差不多,而且回购的房源都是新建高档小区,可以更好的保障申请户居住条件。”

  记者还了解到,房管部门已委托中介对市场剩余房源进行调查,结果显示30-69平米的房源数量约为6800套,这5家机构所掌握房源约占市场总份额的50%,刨除房源重复等因素,初步计算市场上符合条件的存量房数量在10000套左右。“当然,这些房源只是面积合适,具体能否转换为公租房还要看位置、价格等因素。”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