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河南7月起严查房屋分割出租

杨勇

2015年06月09日08: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标题:河南7月起严查房屋分割出租

  新华网郑州6月8日电(记者 杨勇)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将从今年7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规定,房屋出租人应当以原设计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分隔搭建后出租。设计用途为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的,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违反这些规定出租住房的,将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将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21世纪不动产郑州区域执行总经理王川表示,随着租房价格的不断走高,近两三年,郑州、洛阳等一些城市房屋分割出租的现象逐渐多了起来。房屋分割出租带来的居住空间拥挤、饮水缺乏保障、电线私拉乱扯等问题损害了租客的权益。该办法的出台有利于规范租房市场秩序,消除房屋分割出租带来的公共安全隐患。

  王川表示,实际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对于执法部门而言,判断分割房“房东”是一个难题。这些“房东”往往不与租客一起居住,有的还长期在外。治理房屋分割出租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切实可行的措施。

  “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是一个亮点。”王川告诉记者。他说,根据该办法规定,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将成为房屋租赁管理的有效凭证。此前私人房屋出租没有纳入监管范围,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消除了“监管盲区”,这有利于相关部门了解切实可靠的租房市场信息,掌握整体租房市场情况。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