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公寓”大院重回唐家岭 一栋自建楼住进600户

2015年06月09日09:4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寓”大院重回唐家岭 一栋自建楼住进600户

“公寓”大院重回唐家岭 一栋自建楼住进600户

 

“公寓”大院重回唐家岭 一栋自建楼住进600户

 

  5年前,海淀北部著名的流动人口聚集地唐家岭启动拆迁腾退工程,违建出租房拆除了,18栋新楼拔地而起,还建起了供村民健身休闲的中关村森林公园。然而,新村建设之下,旧颜却难以彻底改观。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唐家岭路区域的农村大院里再现9栋自建公寓楼,最近的楼间距仅一米多宽,规模大的有五六百间房屋。而在狭长的筒子楼两侧,十多平方米的小房间里也住满了租户。唐家岭再次成为大量流动人口的聚集地。

  4个大院里藏着9家“公寓”

  从后厂村路口沿唐家岭路向北,穿过紧邻主干道的空地、绿地之后,一片混乱的小饭馆、小门脸开在马路两侧,垃圾死角随处可见,让人无法相信这里与现代的中关村软件园仅一路之隔。

  杂乱之间,一处被两扇瓦灰色大门掩着的大院略显低调。大门上没有门牌,即使是车辆进出,偶尔打开的大门也会立刻关上。记者从一旁小门进入发现,院内一条小路两旁盖满了四层楼房,“馨爱家公寓”、“唐家岭公寓”、“绿英岛公寓”、“软件家园公寓”,4家公寓房的招牌十分显眼,一层的玻璃门上,“招租办公室”的字样赫然醒目。

  “十多平方米的一居室每月1200元,厨房、卫生间都有,拎包就能住。”听说记者打算租房,一位声称是房东的男士说,这里的公寓都是去年建成的,“馨爱家”近80间房已经全部出租,最早也要等到6月15日左右有人退房后才能入住,“我们这一片的公寓都爆满,大部分是在软件园上班的外地人来这住,一住怎么也得半年以上,你要想租房一般都得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订”。

  另一处“唐家岭公寓”,100多间房也只剩下一间,是一楼的一间门脸房,一周后进行完卫生间和厨房改造才能入住。

  记者调查发现,在今日的唐家岭,这样的大院不止这一个,在唐家岭路两侧共有4个这样的大院,里面藏着9栋规模庞大的公寓楼,其间还零散夹杂着一些无名的二层出租房。

  “房东”是人们对各家公寓负责人的统一称呼,且大部分都操着外地口音。一位“房东”透露,附近的公寓楼几乎都是在2013年到2014年间建起来的,很多建房者都是外地人,“他们好像是从村委会手里租来的地,一些人建了房子之后也不自己管,而是外包给其他人经营。有人建了不止一栋公寓,应该赚了很多钱”。

  隔壁手机振动都能听见

  在规模最大的“软件家园公寓”一层,正在用燃气灶做午饭的小满(化名)一边炒菜,一边不停用手挥走油烟。

  因为两栋楼仅间隔一米多宽,小满的屋子透不进半点阳光,为了保护隐私还得一天到晚拉着窗帘,屋内光线昏暗得几乎分不清白天黑夜。“我跟老公在这住八九个月了。这里的公寓楼火得很,‘软件家园’分A、B、C、D四个区,两栋楼每栋都有两排房间,总共四层,招租办公室的人说,整个公寓能住五六百户,现在只剩十几间房了。”小满说。

  最靠大院里边的“绿英岛公寓”,一层简易的彩钢板当了楼顶,楼道几乎漆黑一片,一层一些房间的门框上方挂着空调外挂机。“靠北边的房子连窗户都没有,空调外挂机只能装楼道里”,一位刚回来的租户说着打开房门请记者参观。不足十平方米的屋里有卧室、厨房,还有卫生间。为了一家三口住着方便,单人床与上下铺拼在一起,下面睡觉,上面储物。不足两平方米的卫生间里,淋浴就安在蹲便器斜上方,墙上地上污迹斑斑。租户说,“在这住什么都没法讲究了,人们白天在附近公司上班,是白领;晚上回到这里,住在黑漆漆的小房子里,甚至连说话都得小声,因为隔壁屋手机振动都能听到。”

  有人查过但不了了之

  提起北京的城中村,曾经的唐家岭是典型代表。由于靠近中关村软件园、航天城等科技园区,唐家岭村曾聚集了大量外来人口,高峰时达到四五万人,当时最有名的公寓出租楼“董家大院”是一座高达7层的违建。

  2009年底,北京启动50个重点村改造,唐家岭位列其中。两年后,唐家岭新村在旧村西北角的空地上拔地而起,一片片平房变成一座座高楼,回迁楼东侧还建起了中关村森林公园。放眼望去,一个脏乱差的城乡结合部村庄变成了现代化的城市社区。

  腾退改造的新村为何旧颜不改?一位在附近开摩的的村民说,新村重建主要是在北侧,而森林公园以南、唐家岭路的大部分区域在改造时并没有进行过多建设,“改造前这里有很多物流企业的仓库,出租房并不多。旧村改造时后续建设没跟上,这里反而更乱了,没有人管,也没有人建”。

  一位“房东”坦言,现在的这些公寓,没有房产证,也没有营业执照,“算是很有唐家岭特色的一类公寓出租房,只要村里没人来管就不会拆,而且这一片没有正规的道路通行,就是一片孤岛,你就放心住吧。”

  一位该地区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唐家岭,具有回迁合同的正规楼房如果出租,价格通常是55平方米一居室每月近3000元,而价格在1500元上下的,多数都属于在宅基地上的自建楼房,不能用于经营。为了尽早开张收钱,这些公寓工期很短,建设质量并不保险。“当然也有人查过,去年软件家园公寓刚建时就差点被拆了,因为四层楼太高了,既不安全也不隐蔽,从大院门外就能看见,不过后来也不了了之。”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