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一线城市松绑公积金 量价齐涨真的来了?

公秀华

2015年06月09日10:44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线城市松绑公积金 量价齐涨真的来了?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3月放松90平方米以下公积金贷款政策后,广州昨天再度调整公积金购房政策,放宽贷款申请条件、降低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与此同时,广州楼市五月成交同比上涨6成创新高,强劲复苏势头备受关注。

  连锁效应,超百个城市楼市复苏强劲

  这段时间,越来越火爆的楼市也开始牵动各方神经。深圳楼市大涨后,广州也强劲复苏,记者采访了广州几家房地产中介工作人员,他们表示,虽然公积金调整后效果会怎样,但最近客户明显多了。

  中介A:刚刚过去的五月份,我们的销售量都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中介B:我现在就在带客户,现在这个政策刚出台,具体要待落实。

  不仅广州,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国超百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而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也已对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上海一家中介季女士就明显感受到4月份开始的新政策给业绩带来的提升。

  季女士:公积金新政出来之后,增的客户比较多,更多的一些刚需还有一些换房的增加很多。价格虽然不说一天一个价,但一个小区的房子卖掉后,和它一样的肯定价格更贵。

  升温背后,公积金助力有多大?

  公积金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助力楼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公积金政策是地方政府可以掌握的直接调整信贷的工具,而且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利率的六八折,能直接刺激市场需求。

  张大伟:公积金政策是一系列政策中的标本或者指标性的政策,这个政策宽松的话,代表了其他的一系列政策都会宽松,作为购房者,会把它作为未来一系列调控放松的信号。

  不过在房地产专家韩世同看来,广州楼市复苏是此前多项刺激政策叠加产生的,而未来公积金的政策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还要打个问号。

  韩世同:表面宽松、表面降门槛,但是降低了可贷额。它有一个计算公式,按照公式,原来可能够条件贷50万,现在只能贷20、30万。有些需要组合贷款,一些楼盘不愿意接受公积金,政策能起到多大作用还要打问号。

  楼市升温,多是开发商造势?

  韩世同认为,虽然五月份,各地楼市普遍出现复苏势头,但这种成交量回升还不稳定,房价并不具备全面上涨的条件,很多地方出现的“日光盘”、“楼市火爆”很大程度上是开发商在造势。而张大伟则并不认同这一观点:

  张大伟:楼市还在企稳过程中,火爆的是一二线城市。这种政策宽松和购房需求释放都会继续出现在2015年,价格又一波上涨,但不同城市根据库存结构有不同的涨幅。(记者公秀华)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