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国内开发商热衷海外地产 去年绿地集团海外投资最多

余燕明

2015年06月09日16:3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余燕明)来自英国《金融时报》旗下的数据服务机构fDi Markets的一组数据显示,尽管全球新兴市场经济放缓,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相应减少,不过,这些房地产开发商仍然对境外投资保持着高度热情。其中,近期房地产领域的跨境新建投资增长,其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来自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

    英国《金融时报》旗下数据服务机构fDi Markets的这组数据显示,在去年跨境新建投资的国家中,英国吸收的来自境外的资本投资最多,约为120亿美元,而中国吸收境外资本的新建投资也毫不逊色,去年中国以吸收100亿美元的境外资本新建投资紧随英国之后,位列全球第二。

    毫无疑问,这份报告也进一步显示,2014年对全球跨境新建投资增长贡献最高的就是房地产领域。据fDi Markets的估测,去年全世界大约有810亿美元的资本投资于各个国家的新建房地产项目,占到全世界跨境资本新建投资的12%,也一举超越了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境外投资行业和领域,成为外商直接投资最高的领域。据悉,去年全球有425个新建投资房地产项目,较2013年增长了近一半水平。

    应该指出的是,外商直接投资并不包括证券投资、并购、私人股本投资以及对房地产基金的投资或者房地产基金所进行的投资。因此,这也意味着新建投资并不像其他类型的投资行为或投机性质的反复无常,而且这些跨境新建投资对于市场的波动变化反应相对较慢,因为这些新建投资的决策过程更加迟缓,投资者或投资企业在进行跨境新建投资时一般都是基于较为长远的经济利益考量。

    因此,fDi Markets也表示,跨境资本新建投资的房地产领域的投资者主要押注的是投资国家的经济增长,其中近9成的投资者的主导投资动机是因为看好所投资国家的国内市场潜力及经济发展前景,中国也在这些境外资本看好的国家之中。

    fDi Markets的这份数据也同样显示,商业和机构大楼的建设是这些跨境新建投资最为活跃的板块,占到了房地产跨境资本新建投资比重的4成以上,其中新建投资的工业大楼投资比重占到20%,居民住宅建设投资占到17%左右。

    全球跨境资本新建投资最大的投资份额则是来自亚太地区,2014年亚太地区有170个房地产新建投资项目,西欧地区有158个项目。

    如果按照资本投资额度进行统计,中国虽然在去年吸收了100亿美元的跨境资本新建投资,但与此同时,中国也是目前世界上跨境资本新建投资最大的投资国,去年中国的海外房地产项目投资达到了160亿美元。

    上海绿地集团是全球跨境资本新建投资企业中的翘楚,绿地集团在去年对全球的直接对外投资金额最多,公司包括在韩国首尔和马来西亚Sohor在内的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内,绿地集团对外介绍公司在去年的对外直接投资金额预计达到了80亿美元。除了上述两个地区之外,绿地集团也在与其他房地产开发企业合作开发位于泰国的房地产项目。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