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中企欲租俄11万公顷荒地49年 专家提醒风险不小

汪嘉波 倪  浩  柳玉鹏

2015年06月10日07:38  来源:汪嘉波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企欲租俄11万公顷荒地49年 专家提醒风险不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8日,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地区政府和中国一家企业签署意向协议,向该公司出租11.5万公顷的荒地。俄罗斯舆论界对此项目有的表示欢迎,有的担心中国人借此将当地居民挤走,甚至占领土地。东宁华信工贸集团董事长、黑龙江对俄农业产业协会会长李德民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资本用于境外资源开发是好事,但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和风险评估,不要为中俄合作蒙上不必要的阴影。

  9日,中国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其子公司浙江华俄兴邦投资有限公司与俄后贝加尔边疆区政府就租赁6.5万公顷荒地、5万公顷牧场以及建设农工综合体达成相关协议。根据公告内容,土地租金价格为每公顷250卢布/年(约合人民币27.8元),租赁期限为49年,租金总额约合人民币1.76亿元。据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贸易报》8日报道,俄罗斯后贝加尔政府称,准备在租赁土地上建立俄中联合生产企业,种植饲料、谷物、油料等农作物和草药,还将发展畜牧业和养禽业等等,投资总额为24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30亿元)。该企业生产的产品主要面向俄当地市场,部分农产品也会推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市场。该项目将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时间为2015年至2018年,若该阶段顺利完成计划项目,中方还将获得补充土地,从第二阶段的2019年开始,中方租赁的土地面积或将达到20万公顷。

  《贸易报》称,俄罗斯政治家奥列格·涅格罗夫对此协议表示,从当地抛弃大量耕地状况来看,向中国公司出租土地利大于弊,“与其让土地荒芜,不如借他人之手进行开发,还能给当地增加收入”。不过,俄罗斯社会也有对中国租赁表示担忧的声音,一些当地居民认为中国“可能会借机占领土地”。俄《商务新闻》网8日报道称,俄国际关系专家安东·别罗夫表示,向外国租赁土地确实存在一定风险,可能损害俄方利益。他说:“当地政府清楚,一方面当地居民流失、耕地荒芜,造成吸引外资不足,政府预算赤字,所以向中国出租土地看上去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最佳方式。但问题在于,这些中国人将在这片土地生活49年,他们可能会逐步挤走当地居民,甚至依靠日益强盛的国力试图占领土地。所以,俄罗斯最好自己发展这片土地,建立新的工厂。”此外,也有专家担心此类农业种植会使土壤遭到严重污染。

  中捷资源的公告显示,后贝加尔边疆区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的东南部,由原赤塔州和阿加布里亚特自治区合并而成,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全境以山地为主,西北高,东南低,矿产资源和森林资源丰富。但李德民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捷资源租赁的这片土地他曾去看过,很贫瘠,近二三十年没有耕种,遍地都是小石块。李德民表示,11万公顷的土地开发是很不简单的事情,开发大概需要2000人至3000人的劳动力,但俄政府给该地区的劳动力指标很少。俄罗斯有法律规定,如果3年不开发,土地合同自动失效,因此该项目风险不小,操作难度很大。李德民说,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发展是好趋势,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一定要稳妥推进,进驻前要了解当地法律环境和土地政策,做好充分准备,不要盲目圈地。

  目前俄罗斯全国的农业用地总面积约1.68亿公顷,其中1/4的耕地处于闲置状态。被荒置的土地集中在西伯利亚和远东。李德民表示,中捷资源此次租赁的土地在行政区上属于东西伯利亚,从地理范畴看与远东地区挨着。远东地区总人口是600万人,约占俄全国人口的5%,但拥有全国36%的土地。该地区目前有60%-70%的土地没有开发。李德民说,对远东地区的开发,黑龙江占90%以上,原来主要是中国企业之间竞争这一地区的开发项目,现在韩国、日本、朝鲜、美国、新西兰都加入了。【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汪嘉波 倪 浩 柳玉鹏】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