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人民房评:不能对开发商“封盘”行为听之任之

叶枫

2015年06月10日12:53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当“风口”仍然在股市的时候,我们最好对楼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楼市房价上涨等问题研究做好提前量。

这并非盛世危言,亦非无病呻吟。虽然一线城市大规模房价反弹没有出现,但是成交量反弹和房价的小幅上扬趋势已经出现。以北京为例,在市场传出通州区将有重大利好消息以后,通州区在售楼盘很多采取了“封盘”行为。

人民网派出记者调研发现,这并非空穴来风。几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营销负责人坦言,在近期市场集中传出对通州新的利好消息后,开发商老板们直接给项目负责人下达指令:“立即封盘,暂时不卖”。即便是继续销售的楼盘,也坐地涨价很高,某楼盘甚至坐地涨价1万元/平米。

这要是房地产调控的密切关注时期,一定会有监管部门来稽查和干预,然而楼市低迷已有时日,甚至市场上各种声音都认为应该给予楼市如此的调整机会和空间。

而实际上,楼市,尤其是北京这样城市的楼市,一旦出现大规模反弹,会给房地产市场稳定,尤其是房价稳定,带来比较大的挑战。

以通州市场为例,通州市场已经多年没有供应纯住宅用地,虽然当地市场商品房存量比较大,但是如果近期利好通州定位的传闻实现,通州未来大规模人口涌入,房地产市场会迎来一次风口的机会,大家都知道,北京这样的市场,一旦来风,多大的市场供给量可能都会消化,其潜在的市场购买力是很可怕的。

放大到整个北京市场来看,今年前5个月土地市场供应很少,而随着北京市城市治理策略实行,以及控制人口等做法,北京市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结构会很大。当前,大量资金在股市,而一旦这些资金到了楼市,楼市将迎来的调整不可小视。

实际上,随着今年以来包括央行等部门发布的一系列涉及信贷利好政策,以及投资者在股市大涨后的短期套利,其效果已经传导至楼市。比如,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的是高端市场。

来自北京某研究机构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北京市总价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成交套数达到162套,已逼近2014年全年的水平;而总价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在前5月累计成交了108套,这个数据还创下了自2006年以来近10年之最。

当北京市场这些动辄上千万元豪宅产品的成交都能够推动成交的时候,至少北京楼市的回暖状态已经比较明显。因此,在成交大幅提升的情形下,房价抗涨的压力显而易见。

通州虽然是作为北京市的副中心,但过去也一直是朝阳、海淀等城区的价格洼地,在上述区域可供住宅用地减少的情况下,近年来也在接受北京购房需求的溢出。

因此近期这些利好通州区域传闻的释放,对通州楼市神经的刺激作用只会更加剧烈。接下来市场对通州楼市普遍看涨的情形下,也会加速北京购房需求向通州区域的侧倾,这种情况下通州开发商利用这些传闻主动捂涨,对通州乃至整个北京市场都会造成较大的上涨冲动。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