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东南沙自贸区促合作升级 三大优势助产业国际化提速

2015年06月10日16:4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讯 纵观广东经济产业的发展动向,国务院设立广东自贸区的决定自发布之日起就备受关注。2015年5月,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赴广州、深圳、珠海调研广东自贸区建设时强调要把自贸区建设作为今年广东改革开放的头号工程。

  2014年12月,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东自贸区涵盖三片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广州南沙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珠海横琴自贸区),总面积116.2平方公里,广东自贸区立足面向港澳深度融合。南沙自贸区作为当中发展规模和空间较大的区域之一,在国家战略发展、区域合作、产业升级与国际化发展方面均受到外界期待。

  从1993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广州南沙经济开发区到2015年广东自贸区总体方案通过,南沙正式进入了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实验区的双重国家战略叠加发展的新时期。

  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曾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揭牌仪式上表示: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为推进新形势下改革开放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我们将“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努力将南沙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全国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地区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开启粤港合作3.0时代

  “南沙新区迎来了国家战区与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发展的新阶段,广州又一次承担起为全国体制机制创新先行探路的新使命。”广州市长陈建华在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致辞中,邀约世界各地企业,积极参与南沙自贸试验区、中新知识城,黄埔、南沙、增城三个国家级开发区以及国际金融城等平台的建设,分享改革新红利。

  南沙自贸区的真正功能在于它日后作为一个综合性服务枢纽,能够给企业提供一个政府服务功能健全、发展成本低的优良环境,让市场更为开放,使得企业能够公平竞争,这是企业所看重的。其实,不能单独考虑某个区的经济地位,各个区可以联动发展,比如南沙的高新区的政策和产业得到发展验证后,可在其他区进行复制,经济本身是没有界限的。

  6月3日,广东自贸区政策说明会在广州举行,据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贸办主任邓家禧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参会港资企业超300家,并不断有香港企业咨询广东自贸区的情况。广东省自贸办主任郑建容则表示,粤港合作在经历了改革开放初期1.0版本和CEPA及其补充协议的2.0版本后,随着自贸区的挂牌运作,粤港合作迎来了3.0时代,层次更高,双方将迎来新一轮战略机遇。(人物观点:引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网站)

  三大优势助南沙产业发展

  首先,南沙自贸区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连接东莞、珠海、江门与中山,南沙自贸区可以带动以上城市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其提供企业发展平台,带动周边产业聚集;另外,南沙港作为连接珠三角两岸城市群的枢纽性节点,必然会促进自贸区对外贸易、物流行业的发展。同时,南沙自贸区共60平方公里,是广东自贸区中最大的片区,在空间和发展规模上都有较大潜力。

  自南沙自贸区挂牌以来,企业注册热情一直高涨,直到目前,已有1500多家企业排队进入南沙。自贸区政策利好、产业改革创新,无疑是吸引企业进驻的主要原因。其中,金融产业的独特优势,成为南沙的核心吸引力。南沙将成为全国首个内外资融资租赁行业统一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地区,打造全国融资租赁业“南沙标准”。此外,国际航运服务、跨境电商、汽车、医疗、科技创新等产业也将成为南沙自贸区的核心发展产业。同时,房地产行业作为城市产业发展先行军,为南沙自贸区提供发展基础,越来越多的发展商开始关注南沙、建设南沙。南沙自贸区作为落实“一带一路”的优势平台,将助力中国产业不断发展,为产业提供国际化交流空间。

  在城市交通方面,南沙未来拟建6条有轨电车,其中5条覆盖自贸区,总里长共137.6公里。据南沙区官方微博公布的南沙新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图中显示,有轨电车、城际轨道、城市地铁、公共汽电车、水上轮渡等,将构成南沙公共交通骨干网络。城际交通的不断完善,将为南沙自贸区发展提供强有力基石,助力南沙发展。

  人民网权威发声 “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即将举行

  广州南沙自贸区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自挂牌之日起,备受舆论关注。人民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有责任与义务为广东南沙自贸区发展发出权威声音。为此,人民网将于7月3日在南沙大酒店特别主办“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论坛将邀请我国权威专家、学者及行业精英,坐而论道南沙新机遇!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