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保利地产并购大动作“抄底”上置集团

区家彦 吴若凡

2015年06月11日08: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利地产并购大动作“抄底”上置集团

  6月9日,上置集团(01207,HK)与保利地产(600048,SH)发布联合公告,后者拟以0.25港元/股的价格,现金认购上置集团新发行的股份。股份认购完成后,保利地产将成为上置集团持股30%以上的单一大股东。

  按照0.25港元/股认购价格计算,保利地产此次的入股价较上置集团公告前一日0.87港元的收盘价,折让幅度高达七成,颇有“抄底”意味。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此次交易的条款来看,这是大企业买壳常用的模式,即用大笔现金注入上市公司,由于涉及的股份超过30%,会触动全面收购并退市。这时候,买方需要通过“清洗豁免”,避免要约收购,同时保留上置集团的上市地位。

  “对于保利地产而言,如果这次能顺利低价取得上置集团控股权,不仅可以在上海拿到不少优质土地储备,还可以获得一个香港上市公司的壳,日后更便于海外融资,不失为一箭双雕的办法。”上述人士表示。

  记者查阅上置集团2014年财报发现,公司拥有土地储备逾400万平方米,其中大部分是位于上海的待开发土地。其中,公司在上海累计可销售货量的面积为88.04万平方米,根据克而瑞的估算,总价值约320亿元(人民币,下同)。

  对于近年来在上海土地市场斩获甚少的保利而言,拿下上置集团意味着曲线拿下不少优质土地。保利地产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在上海的营业总收入为83.87亿元。克而瑞的数据显示,保利地产目前在上海的可售土储面积为68.8万平方米。如果完成收购,保利地产可谓收获颇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交易公告披露后不久,上置集团发消息称,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施建被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措施。

  有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上置集团大股东被监视居住,给此次交易增加了不明朗因素,但考虑到保利地产的央企背景,交易阻力应该比较小。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