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英德市东华镇古滩村党支部书记凌丕德:为民生“急”白头 贫困村变示范村

邓文燕

2015年06月11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民生“急”白头 贫困村变示范村

  建设灌溉基础设施后,凌丕德(图中)带头和村民一起到干旱农田里砍掉原来种植的竹子,恢复了水田。

  “我本身也是一名普通的群众,而且这里是我的家乡,所以希望尽我所能为群众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日前,记者在英德市东华镇古滩村采访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凌丕德,才40岁的他头发中已能明显看到不少银丝,用他的话来说,都是这几年才“蹦”出来的。

  据了解,凌丕德在2005年当选东华镇古滩村党支部书记,并在2011年6月当选为东华镇第二次党代会代表。近年来,他广泛发动群众和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以新一轮扶贫双到工作为契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着力解决灌区修筑、低产农田改造、安全饮水、村道修建等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千方百计为古滩村村民谋福祉,使古滩村由原来的贫困村转变成一个示范村、先进村。

  建设灌溉基础设施 盘活1200亩土地

  “由于农用灌溉基础设施落后,导致以前我们村里大部分的农田都用来种耐干旱的竹子,但竹子的产值比较低,村民的收入普遍不高。”凌丕德表示,自从他当选古滩村的党支部书记以来,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但一直苦于无足够条件和资金去改变相关情况,为此,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3年,顺德区扶贫办成为古滩村帮扶单位,凌丕德紧紧抓住此契机,努力争取到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以招标方式使过建塘片、大浪滩片4.2公里长的灌区项目费用下浮6%,以83.6万元的中标价推进两个灌区项目顺利进行,盘活了古滩村1200多亩的干旱农田。

  “由于这些工程要经过除了我们村委之外的其他2个村委,协调工作非常困难,我们几个村干部是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村里也起码开了几十次协调会议,才最终把这两个灌区项目建成。”凌丕德说,在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后,他还带头和村民一起到农田里砍掉原来种植的竹子,恢复了水田,最后还成功把村中500亩的水田发包给外地公司,用作种植蔬菜和中草药,并带动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

  集约连片农田建鱼藕基地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古滩村过去是贫困村,贫困户比较多,凌丕德一直致力思考如何让贫困村脱贫致富。他认为,光靠现阶段的粗放型农业不行,必须对零散的土地进行集约,种植产能高、收益好的经济作物。通过到外地了解相关情况后,2014年,他提出在村中建设鱼藕基地。

  “刚开始很多村民都不同意,认为种植莲藕工序繁琐、费时费力,但是经过我们了解,传统做法是可以改造的,就是把水田下面‘硬底化’,铺上一层地膜再来种植既节水省肥,又方便管理。”凌丕德表示。

  随后,凌丕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集约了50亩的连片农田作为鱼藕基地的建设场地,并通过由古滩村委会牵头,带动光明、同乐、蒲岭、牛岗岭4个村委会共同向帮扶单位申请资金130多万元,动员5个贫困村383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到了浅水鱼藕种植项目。

  “由于去年是刚开始试验阶段,种植面积比较小,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再建了一个鱼藕基地,现在2个基地总面积超过120亩,相信今年应该会见到好收成。”凌丕德说,顺利的话,下来将在全村进一步推广浅水鱼藕种植。

  发动村民自筹资金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凌丕德还积极为古滩村村民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2013年以前,古滩村大部分村民以饮用井水为主,不仅存在氟砷超标的安全问题,而且水体未经深层岩溶过滤,极易被地表农药、化肥等残留物所污染,直接影响村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凌丕德一直为此非常着急,某天他到金门水库打水时,偶然发现附近一处山泉水非常清澈,他立即想到,为何不能把这山泉水引入村中呢?为此,凌丕德走村窜户,广泛动员村民自筹项目资金40万元,再向帮扶单位申请20万元补充资金缺口,历时2个多月,就为古滩村建设了3个储水池,铺设输水管道从13公里远的金门水库引水到古滩村,切实解决了古滩村300多户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此外,凌丕德平日里还特别关爱困难群众,积极救助贫困患病儿童,时刻把群众的实际困难挂在心上,受到了该村村民的一致好评。如古滩村有一名患有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的孤儿,由于家境困难,病情无法得到有效医治,经常会周身乏力、休克晕倒,凌丕德知道后立即将该孤儿的情况反馈到帮扶单位,并动员社会力量为他提供帮助,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手术,身体状况得到明显好转。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