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上置集团董事会主席被监视居住 保利地产购上置逾30%股份

2015年06月11日08:2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唐沰)昨日,保利地产(600048)发布关于签署股份投资意向书的公告,表示拟以0.25港元/股的价格现金认购上置集团(01207.hk)新发股份,股份认购完成后,公司或全资附属公司将成为上置集团持股30%以上的单一最大股东。

  几乎同时,上置集团发布了实际控制人施建遭监视居住的公告。业内分析人士称,不排除因为上置集团的领导层动态,才让保利地产有机会入手并购。

  保利增加一线城市储备

  据保利地产公告,该公司于6月5日分别与上置集团及其控股母公司上置投资签署股份投资意向书,公司或全资附属公司拟以0.25港元/股的价格,现金认购上置集团新发股份。

  保利地产方面表示,由于上置集团资产和利润规模相对较小,对本公司的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关键财务指标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上置集团2014 年末股东权益为96 亿港元,每股净资产1.6 港币,收购价折让84%。上置集团当前控股股东持有28.9 亿股,持股51%。若保利持有新发股份与之前大股东持股数相同,则需支付现金7.2 亿元港币。

  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上置集团2014 年底储备约290 万平方米,上海最多约140 万平方米,其他城市包括沈阳、海口、无锡等。“保利此次收购可获取上置集团上海优质项目,增加一线城市储备,整合提速。”

  因此,国泰君安上调保利地产目标价至17.5元,维持增持评级。“保利地产为低估值龙头,受益行业销售好转,弹性较大。多种方式增加土地储备,再融资更可推动优质资源加速释放,故上调目标价至17.5 元,对应2015 年12.5倍PE。维持2015、2016年EPS1.40、1.57 元的预测。”

  上置集团董事会主席被监视居住

  然而颇具戏剧性的是,上置集团6月9日发布了实际控制人施建遭监视居住的公告。公告称,上置集团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施建的配偶司晓东知会上市公司,常州市检察院对施建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措施。

  施建正是上置集团实际控制人,上置集团目前最大控股股东为上置投资,上置投资股权机构中,施建持股36%,其配偶司晓东持有30%,他们若干亲属合计持有13%,其他个人持有上置投资余下21%股份。

  据悉,上置集团高管团队已紧急内部检查并确认,所有业务、子公司和资产都照常营业及运作,资产未因此事遭冻结或查扣,目前尚未收到任何相关法律文件,也未有其他人被要求协助调查。上置集团表示,已就施建一事询问检察院,获悉调查还在初期阶段,无法透露任何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保利地产6月5日与上置集团签订的协议,而上置集团的公告显示,是在6月4日获悉施建被检察院采取监视居住措施。也就是说,上置集团6月5日与保利地产签订协议之前,已经知道其董事会主席施建被检方监视居住。

  业内分析师表示,保利地产在进行此项收购动作时肯定已经事先获悉并了解了公司内部的重要信息。甚至正是因为上置集团的领导层动态,才让保利地产有机会入手并购。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