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地铁6号线西延6站“握手”1号线 3座车站将“三线换乘”

曹政

2015年06月11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铁6号线将“握手”1号线

  在地铁6号线西延工程苹果园南路站,工人们正在按计划进行站厅层支撑柱的土建施工。 本报记者 孙戉摄

  辘轳摇动整整7圈,李小卫才能从3米多深的“井”下提出一桶50多斤重的砂卵石。再往下挖5米,这口“井”将被安装钢柱并浇筑混凝土,成为撑起6号线苹果园南路车站的一根立柱。昨日,记者探访正在施工的6号线西延工程,地铁6号线正继续向西延伸6站,除金安桥站外其他车站均已开工建设。开通后,地铁6号线将在苹果园站“握手”1号线,部分分流1号线的客流压力。

  5座车站已经动工

  地下7米,气温已经骤降至十几摄氏度。苹果园南路站的8个导洞已经开挖完成,工人们要在导洞中建造87根中桩,用来撑住以后的车站主体。“87根中桩已经完成了22根。”中铁二十二局负责该车站施工的项目经理朱占魁说。

  然而,由于线路途经苹果园地区,地下布局的燃气管、上水管、污水管等大量市政管线也让地铁车站施工风险重重。车站施工剖面图显示,上方最近的一根直径1.8米的雨水管与导洞垂直距离只有0.8米,水平距离也仅1.2米。

  “如此众多的管线,在车站开挖过程中,控制沉降就成了关键。”朱占魁说,与以往车站施工中开挖出的大量泥土不同,辘轳提上来的铁桶里都是大大小小的砂卵石。因此在地下施工前对地层加固注浆时,威力较小的超前小导管无法进入卵石中,只能选择依靠钻机的力量深孔注浆,地层加固效果也更好。正因如此,整个地下导洞开挖的过程中,车站上方的这些管线位置上下变化都没有超过1厘米。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6号线西延的土建工程目前已经完成10%,线路区间已有90%进场。除了金安桥站外,其余5座车站均已开始动工。不过,由于施工难度相对较大,目前全线具体完工时间还无法确定。

  地铁施工首尝“拼装”

  地铁6号线西延工程在西南部起点位于首钢旧址厂内,向东沿金顶南路、苹果园南路、田村路布置,到达西四环定慧桥北后,与目前已经开通运营的6号线海淀五路居站贯通。总长大约10.56公里的线路全部为地下线,自西向东共设置金安桥站、苹果园站、苹果园南路站、西黄村站、廖公庄站及田村站6座车站,平均站间距达1.7公里。

  而在6个车站中,金安桥站将成为本市第一个尝试“现场拼装”的地铁车站,施工中使用的构件将先预制好,再运到施工现场拼装出二次结构。从首钢旧址厂内到金安桥站之间的折返线也将使用这种技术。

  “相比常规的地铁施工方法,装配式施工在理论上质量更好,也可以缩短建设工期,甚至在冬季也能施工。”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这是本市地铁施工首次尝试,目前还处在设计图纸阶段,预计七八月将进行施工。

  3座车站将“三线换乘”

  朱占魁向记者出示了地铁6号线西延的规划设计图纸,这条线路的6座车站中,共有3座换乘站。其中,在金安桥站与在建的S1线、规划中的11号线换乘,在苹果园站与既有地铁1号线、在建的S1线换乘,在田村站与规划中的3号线和L6线换乘。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与在建S1线在金安桥站、苹果园站均可换乘,这也类似于现在地铁1号线东端与八通线的换乘方式。

  三座换乘车站中,苹果园站最受关注,正在施工的6号线西延与1号线均为地下线,而S1线则为地上高架线。同时根据规划,此处还将建有苹果园交通枢纽。早前,记者从负责S1线建设的北控集团获悉,S1线将在明年开通。

  “目前三个换乘站由于涉及到规划线路和工程,具体的换乘方案仍不确定。”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根据初步规划,三座换乘站换乘通道都不算长,乘客换乘也不必行走太长时间。

  然而,由于地铁1号线苹果园站建设时间较早,站台比较狭窄,一旦实现“三线换乘”后,车站很难承受更多的客流,因此地铁1号线苹果园站将面临改造。不过,这位负责人也透露,西延工程中苹果园站的施工暂时不会影响地铁1号线苹果园站的运营。未来苹果园站将通过换乘厅的方式,与其他线路实现换乘。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