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首创芭蕾雨悦都二期 部分房屋漏水引发业主维权

2015年06月12日08: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创芭蕾雨悦都二期 部分房屋漏水引发业主维权

  部分业主质疑首创芭蕾雨悦都二期有房屋漏水等质量问题。 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6月8日,首创芭蕾雨悦都二期部分业主因质疑建筑质量较差、造成房屋漏水,来到首创置业公司总部进行“维权”。作为北京最知名的国企开发商之一,首创置业已在房山投资上百亿元开发住宅、商业等综合体,此次被爆出房山项目质量隐忧备受业内关注。

  业主抱怨:

  房子出现漏水现象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遭到业主投诉的是2012年交房的芭蕾雨悦都二期项目,问题焦点集中在一层住户的地下室漏水。

  “入住以后就听到14号楼、12号楼的邻居说一直在漏水,一开始说暖气漏水了,不是取暖季还是漏,水都不知道从哪来的。”家住房山区首创芭蕾雨悦都二期15号楼的张先生6月10日对新京报记者说,他买的是80多平方米的一层,带一个下沉花园的地下室,2012年交房,2013年装修后入住。

  张先生说,虽然他家没漏水,但地下承重墙的梁上出现了裂缝,开发商来看后说要把墙面全部砸开才能知道是什么原因,而小区邻居的业主群里,很多住户都反映出现了靠近绿化带的墙体漏水、地下室返水、部分承重墙开裂的质量现象,很多业主都表示当时买房是相信首创是大国企开发商,但一期质量尚可,没想到二期质量这么差。

  张先生表示,业主们担心房子可能是整体结构性的问题,目前已有近100名一层的业主签署了维权书,要求首创负责。

  开发商回应:

  将对此事负责到底

  针对业主提出的“水到底从哪来?”、“是不是排水结构上不符合国家规范?”等质疑和担忧,首创置业品牌部门的相关负责人6月11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首创芭蕾雨悦都二期部分房子的漏水问题,公司检查后认为是由于回填土自然沉降压断了排水管线引起的,项目的排水结构符合国家技术规范。

  “我们要求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来做检测,不能开发商说了算,”对于开发商的说法,上述业主表示要等权威监测报告出来才可信。

  “理解业主的心情,我们正在委托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对房屋进行检测,首创会对此事负责到底,”首创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8日和业主的沟通会他也参加了,根据业主的要求,公司目前成了新的专项工作组。

  据他介绍,目前工作组已经进驻小区,受理业主报修,预计下周,质量检测单位的质检报告就会完成,届时将向所有业主公布,首创置业会根据鉴定结果进行相应的维修或整改。

  律师观点:

  业主代表应监督检测

  记者了解到,目前牵头维修、检测等具体事项是由首创房山奥莱公司负责,而房山区政府也知道了业主维权的情况,将介入工作组中提供指导和监督。

  北京国舜律师事务所律师林小建告诉新京报,按照北京市住建委2010年的规定,开发商交房时都要向业主出具《质量保证书》,里面会详细规定质量保修内容和期限,一般来说住宅有2年的保修期,但如果出现了主体结构的质量问题,开发商不能以“已验收”或“已过保质期”来推脱,必须承担检修的责任;如果是房屋质量问题出现修补,也应根据实际情况赔偿业主相应的损失。

  林小建还建议,聘请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时,业主代表应该全程参与并监督。

  新京报记者 自曾晖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