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阳光100与丽江小镇 易小迪玩过的旅游地产概念

2015年06月12日08:37  来源:观点地产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阳光100与丽江小镇 易小迪玩过的旅游地产概念

  李亚鹏、易小迪与阳光100,这三个名词组成什么概念?答案是丽江小镇。而拨开明星光环背后,业界惊讶发现,其中房企中知名度并不算高的阳光100也做了不少旅游地产。

  6月10日,阳光100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公告宣布,拟以1.938亿元收购云南丽江雪山艺术小镇项目51%股权。这则消息带动地产圈和娱乐圈一阵喧嚣,原因便在于,上述项目是著名各歌手王菲前夫、昔日娱乐明星李亚鹏唯一开发的地产项目。

  另一方面,这是继南宁、桂林、漓江及柳州等城市后,阳光100再次布局西南旅游地产。然而,为外界好奇的是,在商业街区概念之后,易小迪版本的旅游地产是什么样?

  二亿纾困丽江小镇

  根据阳光100公告,其拟以1.938亿元收购一家设立于云南省丽江市的房地产开发公司51%股权。此次交易买方为阳光100全资附属公司阳光壹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无锡苏源置业有限公司,卖方为李亚鹏、北京中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丽江雪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据悉,这家丽江市房地产开发公司名下资产,便是丽江雪山艺术小镇项目(亦称艺莲坊项目)。买卖双方对整个丽江项目的估值为3.8亿元,根据拟签订的股权收购协议,股权收购的对价款合计为1.938亿元。股权收购完成后,目标公司将为阳光100持有其51%股权的附属公司。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资料显示,该项目位于丽江市束河古镇,总占地面积达408亩,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5亿元。据悉,项目分为3个产品板块,包括了雪山书院酒店、雪山大宅(别墅)、亚洲青年艺术现场(院落商业及住宅、公寓)。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是中书控股董事长李亚鹏唯一开发的地产项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资料发现,项目地块于2009年取得、2012年交地,土地资金总计1.6亿元。

  根据披露,李亚鹏一直想将该项目打造为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旅游地产类项目。然而,尽管该项目曾得到明星老板大力照应,但仍难逃经营困难窘境。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丽江小镇项目已于2014年6月开盘,其中公寓有50-100平方米的产品,均价1.8万元/平方米;院落式商铺面积在190-370平方米不等,现均价2.2万元/平方米。另外,项目一期共130多套别墅,到去年底只售出30%,商业院落只售出十多套。

  “这样的均价在丽江当地并不算便宜。”有研究过丽江旅游地产市场的业内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指出,丽江的旅游市场比较成熟,商业地产库存不小,“丽江小镇项目的定位、运营等方面并不占优势”。

  或许鉴于上述情况,李亚鹏这次才将过半股权拱手让于阳光100,借道专业地产公司之力。而阳光100易小迪也在随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双方的合作中,阳光100将致力于项目的地产开发与销售,中书控股则聚焦于文化商业生态圈的构建。

  按照双方协议,作为文化艺术资源整合运营商的中书控股,将为阳光100旗下地产项目提供文化内容的增值服务,而阳光100会进行股权收购,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全面提升丽江项目的规划建设与运营水准。

  “我们将会全面接手项目的运营和销售,文化方面则拜托李亚鹏先生。”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指出,除了丽江项目外,未来双方还会在山东、广西等项目展开合作。

  易小迪的旅游地产

  其实,追溯起来,这并不是阳光100首次进入旅游地产领域。早在十多年前,这家公司便已来到广西桂林的阳朔。

  而在这里,最为阳光100自豪的便是阳朔项目中的商业街区——西街广场。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是3万平方米,于2004年开工、2007全部完工,是集酒店、客栈、旅游商业步行街、酒吧及商务中心等于一体的多业态商业组合。

  而观点地产新媒体亦获悉,截止目前,阳光100近年来已拥有阳朔西街,以及后来的平乐原味漓江项目、柳州窑埠TOWN项目等多个旅游地产项目。

  “阳光100的旅游地产还是以商业街区为主。”据资深的旅游地产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指出,自2013年这家公司上市后,商业街区便成为核心发展产品,因此在打造旅游地产项目时,商业街区也会成为其旅游项目的核心。

  对此,范小冲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阳光100的街区综合体三种类型,一种是在城市中心的商业综合体;第二种便是在旅游度假区的这种商业综合体,比如阳朔西街项目;第三种就是住宅项目中的小镇商业模式,实际上也是商业街区形式。

  但相对以住宅为主的旅游项目,以商业为主的旅游项目在资金回流和成本上的压力,却也是业界一直讨论的难题。

  范小冲表示,对于阳光100而言,住宅产能过剩,但商业街区的需求仍是很大的,收益回报也是比较有保证的。“相对来说,大综合体的资金沉淀压力更大,但是小型商业街区的开发周期就比较短,其成本和风险也是相对可控的。”

  不过,范小冲也坦言,当商业街区成为旅游地产一部分后,就和城市中心同类综合体有所区别了,整个项目的回报期也有所区别。“在城市中心,商务等人流量比较稳定,也更大;而来到旅游城市后,就要考虑旅游目的定位,形成互动,并考量相应的客群需求了。”

  或许,正是有鉴于此,阳光100表示其对旅游地产选址有较高的标准。范小冲强调,一定要选择最好、最成熟的旅游城市,而不是简单的山清水秀,“毕竟我们要考虑商业价值,而不是简单的休闲度假产品”。

  不过,一位旅游地产资深人士也有不同意见。这位不愿具名人士就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指出,“旅游商业如果运营得不好的话,资金回报期就会非常长。”

  以阳光100此次丽江项目为例,该名人士认为,随着丽江商业市场的成熟,现在也在面临向中高端转型的现实,“阳光100若想成功,就需要重新包装雪山项目的商业形态和商业内容,构成差异竞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现在除了将商业街区这一核心概念布局国内旅游城市外,阳光100还在国外试炼旅游酒店业态。2015年2月,阳光100便以595万美元收购Marpi塞班岛翅滩的14幅地块,开发旅游度假酒店产品。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