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总额超七万亿 住建部即将公布住房公积金信息

2015年06月12日08:52  来源:一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总额超七万亿 住建部即将公布住房公积金信息

总额超七万亿 住建部即将公布住房公积金信息

  据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很快对社会发布全国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数据和运行情况。

  按照此前安排,住建部原本应在5月底对外公布全国住房公积金的财务数据、资产风险、效益分析等重要信息。截至去年8月份,这笔资金的缴存总额已经超过7万亿元。

  自从2009年3月23日住建部官网发布“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后,官方就再未对外详细披露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的详细缴存以及使用情况。因此,外界很难知晓这项资金的具体信息。

  在今年3月20日的“全国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要求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城市每年3月底、省(区)每年4月底、全国每年5月底,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概况、业务运行、财务数据、资产风险、效益分析以及需要披露的其它重要事项进行定期披露。

  在此次会议上,住建部公开了住房公积金的几个总体数据。因这项数据近年来对外公布次数较少,所以还是引起了一些关注。

  截至2015年1月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达到1.1亿人。2900万缴存职工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3.9万亿元,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2.9万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200万笔,总额4.3万亿元。

  2014年下半年住建部也披露过一次相关数据如下:截至2014年8月末,全国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为1.07亿人,缴存总额7.03万亿元,职工提取总额3.49万亿元,缴存余额3.54万亿元。

  两相比较后可发现,从去年8月底到今年1月底,在五个月的时间里,全国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为4100亿元,平均一个月820亿元。

  因住建部并未对住房公积金数据做进一步分析和说明,以及历史数据披露并不详细,所以我们目前还不清楚这五个月提取4100亿是否高于平均水平。

  历史的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提取额为1958.34亿元。2007年全国住房公积金提取额为1808.78亿元。

  在住建部发布全国住房公积金公报后,届时外界就可以知晓近期公积金的提取情况是否有所异常。

  在前述会议上,陈政高强调,要提高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效率,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潜力。希望各地更好地发挥主动性,采取多种措施,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各地要进一步采取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使用的措施,使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居民基本住房需求、改善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这个会议结束之后的3月20日,中国央行、住建部及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称,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对合理住房消费的支持作用。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此后,上海北京等地方政府也逐渐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进一步鼓励居民改善居住条件。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