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房企抢收“红五月” 借股市利好融资规模大增

卢志坤

2015年06月12日16:5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卢志坤) 随着市场热度的提升以及上市企业面临的半年报压力,房地产商正在加速抢收楼市红利。

  房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已经刊发业绩公告的15家上市房企中,5月份的销售业绩环比及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提升。就15家统计的房企而言,5月份总体销售金额同比、环比分别增长44%、29%。

  业绩公告显示,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房企5月销售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1-5月累计数据较去年同期也实现增长。

  受益于深圳近期楼市的异常火爆,在深圳深耕的房企5月销售业绩出现飙红。统计数据显示,招商地产和深圳控股在5月份的销售业绩环比及同比增幅均超过一倍。其中深圳控股单月销售金额同比增幅达到270%,环比增幅也达到159%。

  接受采访的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表现一般,即将到来的半年度业绩压力促使上市房企在二季度普遍采取较为灵活的销售策略,如加大推盘力度或是让利促销,使得房企在5月的销售业绩明显提升。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二季度还剩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对于房企尤其是上市房企来讲,势必要抓住二季度最后一个月的集中推盘销售的时机,以尽快完成企业预算及半年度销售业绩,6月份楼市必然出现成交量短期反弹。

  比如,根据南方媒体报道,广州一些上市房企开发的楼盘在近期均有一定幅度的折扣力度,如首付低至1.5成、开盘享受95折优惠等一系列让利促销方式。

  一名接近保利地产的人士透露,“此前很多开发商都将推盘时间往后压,所以现在都有去库存的需要。比如5月以来,保利就在主要推行去库存的策略,价格方面或有一定的让利。”

  保利地产的业绩报告显示,保利地产5月实现签约面积136.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35%;实现签约金额175.32亿元,同比增长43.46%。今年1-5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392.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6%;实现签约金额503.90亿元,同比增长3.64%。

  房地产顾问服务公司莱坊认为,随着政府推出楼市宽松措施,部分城市的房价有所回暖,特别是需求强劲的一线城市。而在郊区及二、三线城市,住宅供应充足及库存量仍然居高不下,促使开发商降价促销。

  张宏伟分析表示,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监测显示,从品牌房企的推盘周期来看,企业预算及销售计划安排基本遵守二季度和四季度集中推盘的原则,届时,由于品牌房企集中销售的拉动,二季度和四季度整个市场交易量也往往表现突出。

  不过,尽管房企销售业绩持续上升,但实际上房企对资金的需求依然十分强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的研究报告指出,在房企利润下滑的态势下,多数房企都加大融资力度、调整融资结构以降低成本,今年以来房企在资本较量上更为激烈。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5月不完全统计的110家房企,合计完成融资已经累计超800亿元,同比上涨65%,其中,仅华润置地一家融资金额就超过200亿元。

  “房企销售回暖是融资增加的主要原因,另外包括华润等企业大幅度拿地,对资金的需求也明显增加。”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下降6.8%,企业自筹资金增长0.9%。该指标主要指房地产开发企业报告期内实际可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各种货币资金及来源渠道。

  易居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随着上市房企临近“中考”,半年报的业绩将影响房企下半年的整体策略,如果这些企业能够在半年报出来前将业绩往上拉升,那么对于上市企业的投资评级和融资规模均会有不错的提升。

  而近期A股市场的持续火爆,则为上市房企通过配发股份融资打开了方便之门。

  根据广发证券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5月份共有6家上市房企公布了股权再融资预案,合计预案融资规模134.4亿元。累计来看,2015年1-5月,共有32家上市房企公告了再融资预案,涉及融资规模1240亿元,无论是数量还是融资规模均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而海外配股融资方面,5月份共有6家港股上市房企公告了配股融资方案,涉及总规模达159亿元,单月规模创历史最高点。

  “可以预计的是,6月份房企的推盘节奏仍会加速,业绩也会继续走高,”在提到上市房企接下来的动作时,严跃进说。

  “但同时,房企在资本市场的融资热情也依旧会持续高涨,特别是在银行对开发贷仍然谨慎的,并且审批难度加大以及成本飙升导致前5月房企海外发债规模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严跃进补充说到,“房企积极在境内资本市场寻求融资结构的转变和替换将是非常关键的战略,这就需要业绩的支撑和国内股市的继续走高。”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