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深圳出手摁楼市“疯牛” 智囊称还有后招

2015年06月15日08:21  来源:一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出手摁楼市“疯牛” 智囊称还有后招

深圳出手摁楼市“疯牛” 智囊称还有后招

  当前深圳不断上涨的房价可能会形成一定的“人才挤出”效应,降低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进而影响产业与经济发展,这与深圳政府的意愿相违背。稳定房地产市场成为深圳政府的当务之急。

  深圳楼市飙升之际,深圳政府紧急出台多项调控举措似乎已初见成效。

  深圳规土委5月底出台了若干政策以稳定市场,包括加快商品住房预售审批,加快新增住宅用地供应、加强市场监管、严查“日光盘”等,并再次表示将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这几项政策出台后,深圳房地产市场在6月第一周的市场表现稳定,新商品房的成交套数环比上涨16.46%,成交面积上涨15.7%,但是价格是2.9万/平方米,比上一周的3万/平方米低了一点,价格出现了小幅的下降。” 深圳规土委智囊机构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近日在“2015中国(深圳)地产转型与创新峰会”上表示。

  据了解,为缓解住房供求紧张的局面,深圳今年在城市更新商品住房供应3.7万套的基础上,准备再增加1万套,增幅达到21%。

  王锋称,增加供应的举措取得积极效果,待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已经从3月份的8个月,上升到现在的8.5个月。未来还会进一步加大批准预售的力度,对于达到预售条件的楼盘,加快审批力度,同时加快施工项目向预售转化的速度。

  “近期市场没有再出现‘日光盘’,市场供求紧张的氛围得到缓解。”王锋说:“不要担心深圳房价在今年会暴涨暴跌,深圳市民、开发商是比较成熟理性的。政府有信心、有办法稳定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深圳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当前的楼市问题。

  随着产业升级,深圳已成为国内对土地财政依赖度最小的城市,全年土地出让金在财政收入的占比不足10%。数据显示,2013~2014年深圳的土地出让金分别为440亿元、552亿元,仅占这两年深圳财政收入4818亿元、5560亿元的9.1%、9.4%。

  而当前深圳不断上涨的房价可能会形成一定的“人才挤出”效应,降低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进而影响产业与经济发展,这与深圳政府的意愿相违背。稳定房地产市场成为深圳政府的当务之急。

  会上,王锋否认了“深圳楼市失控”的说法,他认为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深圳房价飙涨40%的消息并不准确,这只是个别热点区域的楼盘表现,并不能代表深圳全市。

  “前海、龙华、宝安中心区确实有新盘价格今年以来上涨了40%,但这属于个别案例,三个片区的新房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为13.41%,而全市3月份以来均价也仅仅上涨了6.71%。”王锋说,深圳近期的房价确实上涨了,但没有暴涨,说暴涨很容易误导市场。

  针对投资客比例接近三成的报道,王锋表示,深圳没有放松限购,投资客短期大幅增长是不可能的,而今年3~5月,新房市场中首套房占比分别达87%、88%、89%,首套房仍占需求的主导地位。

  王锋继而表示:“深圳的房地产市场是在全国最早市场化、市场体系与法规最完善的,同时深圳的市民、发展商、政府,对待房地产市场的看法也是比较成熟理性的。不要担心深圳房地产市场在今年会暴涨暴跌,因为我们没有这样的基础,我们有信心、也有办法稳定市场,既能对深圳的宏观经济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也能够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