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首旅酒店私有化如家中概股回A潮汹涌

廖丰

2015年06月15日08: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旅酒店私有化如家中概股回A潮汹涌

  暴风科技、分众传媒回归A股的巨大成功完全点燃了中概股回归的热情。继世纪互联、人人公司、易居中国之后,如家亦宣布收到了来自包括A股上市公司首旅酒店等买方集团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

  首旅酒店昨日公告,公司及其关联方Poly Victory投资公司、携程、如家联合创始人及董事会联合主席沈南鹏、携程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如家首席执行官孙坚共同组成买方集体(下称"买方集团"),于11日向如家提交了非具约束力的私有化提议函(下称"提议函"), 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份(即两股普通股)32.81美元的价格收购买方集团持有股份以外的如家已发行全部流通股。

  该私有化价格较如家最近2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溢价20%。受此影响,如家12日开盘高涨, 最终收盘价报31.35美元,涨幅3.91%。

  提议函显示,买方集团拟通过债权融资与(或)股权融资相结合的方式筹集本次私有化交易所需的支付对价。其中,股权融资将由买方集团通过现金及股权转换投资的形式提供,债权融资将由第三方金融机构提供。

  据悉,如家董事会已经组建了一个有三名独立无利害关系的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并计划雇佣相关法律和金融顾问来帮助评估此次交易。

  首旅酒店表示,如本次私有化交易成功,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在取得监管机构初步审批的情况下,公司可能与买方集团其他成员签订协议,以公司股份、现金或其他形式的对价收购买方集团其他成员所持有的如家股份,每股收购价格将等于或低于本提议函中的要约价格。资料显示,买方集团目前共持有如家所有发行和流通在外的普通股约35%的股份。

  资料显示,作为中国酒店业纳斯达克第一股,如家于2006年赴美上市。截至2014年12月,如家旗下的五个品牌酒店在中国330个城市共有近3000家酒店投入运营。受低迷市场环境影响,如家一季度酒店入住率为79.3%,RevPAR(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 )为人民币120元,同比下降5.5%;一季度总收入约14.7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约196万元。

  对此,如家相关负责人12日表示,如家自身发展潜力很大,但近些年发展确实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该负责人同时称如家在美国股市受到一定低估。

  中概股回归如火如荼。暴风科技上市后不到2个月近45倍的涨幅,在树立中概股回归标杆的同时,更是书写了中概股回归神话;而分众传媒457亿的借壳令大洋彼岸的中概股在羡慕不已的同时,更是蠢蠢欲动 。就在10日,接连有世纪互联、人人公司、易居中国三家中概股宣布接到私有化提议。

  对于中概股结伴回归,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表示,"最主要的还是估值。"

  而国内政策的放开也让当初无奈远走他乡的"游子"开始思归。有分析人士表示,在万众创新的大潮下,政策层面也给了中概股回归更大的空间。就在本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将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